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乘客愿意在高铁吃方便面吗?
张贵峰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为什么高铁上买不到方便面”,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日前表示,“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我们没有卖方便面,也是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见1月23日中新社报道)

  铁路部门以“泡方便面味道很大”作为“高铁不卖方便面”的理由,似乎具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但“高铁不卖方便面”是否就一定能保证方便面不在高铁上出现,进而确保“车内空气质量”?答案恐怕又是无法令人乐观的。因为,即使“高铁不卖方便面”,许多旅客仍然可能会自带方便面,并在车上食用,同样仍会影响“车内空气质量”。而许多铁路旅客之所以会选择自带方便面坐高铁,显然并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泡方便面味道很大”,更不是因为方便面本身是一种多么可口诱人的食品,而主要还是因为,目前高铁上由铁路部门供应的食品,实在是缺乏吸引力,常常会令许多旅客觉得远不如“泡方便面”来的实惠、划算。

  众所周知,针对高铁盒饭,虽然铁路部门曾多次强调和承诺“要保证15元盒饭不断供”,并写进了《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但实际情况与这种高铁服务承诺有着相当明显的差距。如在许多高铁车次上,相对廉价的“15元盒饭”,往往并不那么容易获得,而更易获得的往往都是30元、40元甚至价格更高的盒饭。即使“15元盒饭不断供”,其质量品质也往往令人无法恭维,不少旅客看到其“品相”就打了退堂鼓。

  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铁路部门能否为旅客充足供应比方便面更实惠、更有吸引力的价廉物美的方便盒饭,否则,如果铁路部门一方面无法充分供应具有吸引力的“方便盒饭”,而另一方面,又强调“高铁不卖方便面”、并劝导旅客“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那么不仅不可能解决“方便面味道很大”问题,而且无形中也会让“高铁不卖方便面”的真实目的变得十分可疑——铁路部门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保障“车内空气质量”,还是变相推销、逼迫旅客接受高价盒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