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叙利亚和谈能否如期举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之下,叙利亚政府近日与多支反对派武装达成停火协议,数千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正从中部和南部撤往反对派集中的北部地区,叙政府还和反对派“交换”了伤员。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26日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25日召集叙各派举行新一轮和谈。但是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28日发生的袭击说明,叙利亚的和平进程仍然面临凶险。

  28日,在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开始“交换”伤员。336名来自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什叶派伤员和平民将途经土耳其和黎巴嫩回到叙首都大马士革,而来自叙黎边境城市扎巴达尼的123名反对派的伤员和平民将经黎巴嫩和土耳其最终返回叙北部的反对派控制区。

  在此之前,叙利亚政府已与多个反对派达成停火和撤离协议,叙利亚中部和南部各省的小股反对派武装或是就地解散,或是逐渐转移到北部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在大马士革南郊巴勒斯坦营“雅尔穆克”、加达姆镇和哈杰尔·艾斯沃德镇等地区,大约3500名来自“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组织的武装分子及其家人已经从上周末开始坐上卡车撤离,这些人被允许携带个人武器离开,但中型和重型武器要上缴给叙利亚政府销毁,他们的目的地是叙北部城市拉卡,这是“伊斯兰国”自行宣布的“首都”。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各自“归位”,国际社会的斡旋也在加紧进行。25日,俄罗斯表示可以和卡塔尔帮助组织叙利亚反对派的谈判代表团,并促进和谈重启。26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发表声明称,在安理会本月18日通过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后,他加紧了与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各方的斡旋努力,计划明年1月初完成与叙各派的磋商,并于1月25日在日内瓦召集叙利亚各派和谈。德米斯图拉还呼吁叙利亚各地避免发生破坏政治进程的事件,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支持。

  但是德米斯图拉的话音刚落未久,叙利亚就发生了对和平进程不利的事件。28日,叙中部城市霍姆斯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37人受伤。霍姆斯是叙利亚第三大城市,叙政府本月1日刚刚和这里的反对派武装达成停火协议,3000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已经开始从这里撤离或向政府军投降。此次袭击发生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属的阿拉维派穆斯林聚居区,其目的显然是要重新挑起叙政府和反对派的矛盾。

  就在几天前,叙利亚政府军在对大马士革东郊进行空袭时,炸死了该地区最大的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的首领扎赫兰·阿卢什,而“伊斯兰军”在新首领阿布·布瓦达尼的带领下第二天就对大马士革展开报复性炮击,导致多人死亡。这一事件和28日霍姆斯袭击案表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叙利亚问题要实现政治和解需要相关各方付出更多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