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俄土“大战”升级了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俄土“大战”仍在继续,并从“隔空嘴仗”发展到制裁。11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对土耳其实行制裁的总统令。根据这个总统令,俄旅游公司不得办理前往土耳其的旅游手续。总统令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禁止包机往来俄土航线,严格监督土耳其运输公司在俄境内的活动,监督港口,监督俄罗斯亚速海-黑海港口水域的运输安全,包括禁止土耳其船只在俄罗斯海港水域逗留和航行。从2016年1月1日起,除外交人员和家属以及具有临时居住证的人以外,土耳其公民暂时不得入境俄罗斯。

  俄土两国虽然历史恩怨不断且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相左,但近年来出于实际利益需要,在旅游、能源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这种情况,使得俄罗斯的制裁有了一定的杀伤力,特别在旅游业方面。俄罗斯是土耳其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国之一,游客数量仅次于德国。2014年有450多万俄罗斯人前往土耳其旅游,为土耳其创造40亿美元收入。俄罗斯一架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后,俄方自11月14日起禁止埃及航空公司航班飞进俄罗斯,土耳其收到的旅游预订随即增加。但正当土耳其业界期待大量俄罗斯游客继续填满土耳其各个度假胜地的时候,发生了战机击落事件。

  俄罗斯的制裁对土耳其旅游业的打击是不小的。有土耳其旅游业界人士对媒体说,“抵达机场的每名游客影响到49个不同行业”。如土耳其地中海岸度假胜地安塔利亚的别列克城是俄罗斯游客的最爱,那里刚刚举办过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但俄罗斯的制裁,使安塔利亚今年将有50家旅馆走向破产,进而导致失业率进一步攀升。

  土耳其还是俄罗斯重要的蔬菜、食品供应国。据俄罗斯有关机构说,土耳其2014年共向俄罗斯出口价值60亿美元的产品。据报道,俄罗斯正在考虑从其他国家进口蔬菜、食品。目前,数百辆运载土耳其食品的卡车停在俄罗斯边境外,无法驶入。对此,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解释说,是由于恐怖威胁等原因例行检查。而俄农业部称,多种土耳其产品不符合俄罗斯标准。此外,俄罗斯是土耳其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之一,土耳其对俄方的能源依赖也是其软肋。今后俄罗斯会否在能源出口方面“卡”土耳其,恐怕也在土耳其人的担忧之中。

  战机击落事件发生后,俄罗斯会对土耳其采取一些制裁措施,也在意料之中。但专家也认为,击落战机虽是一起重大纠纷,但不会导致军事活动升级。鉴于目前全球反恐局势,法国等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都刚刚经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袭击,这令双方相互需要,西方国家并不希望俄土因战机事件擦枪走火。

  而且外界也注意到,俄土两国的“隔空嘴仗”,近几天来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在土西部城市巴勒克谢希尔的一次讲话中,虽然重申维护土耳其的国家主权和领空,但也对俄罗斯战机被击落感到“难过”。他说:“我们并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但遗憾的是,还是发生了。希望今后不再发生。”这是埃尔多安首次在公开场合对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表示遗憾。另外,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近日也重申,会全力维护国家的边境安全,呼吁北约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上采取合作态度,避免击落俄战机的事件再发生。达武特奥卢29日还表示,在俄战机被击落事件中遇难的俄飞行员遗体将被移交给俄方。

  11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全球10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其中包括普京和埃尔多安。国际舆论正密切注视着,这两位“政治强人”是否会利用这一契机,缓和一下因为土军击落俄方战机而极度绷紧的个人关系和两国关系。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情况不容乐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