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俄罗斯和伊朗建立“中东轴心”?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时隔8年再次访问伊朗,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从访问结果来看,俄罗斯和伊朗在一天之内确立了许多共同利益,以致于有俄罗斯媒体将俄伊关系称为“中东轴心”。那么,俄罗斯和伊朗为什么能够靠近?俄伊关系的发展又与当前中东局势有何关系?

  23日当天,普京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了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三次峰会,并对伊朗进行访问。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说法,普京访伊的主要目的是提升两国的经贸合作水平。普京带给伊朗一笔50亿美元的贷款,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不过,普京给伊朗的两份“见面礼”似乎更引人注目:一是在当天签署了解除向伊朗提供铀浓缩设备的禁令,二是俄罗斯将重新向伊朗提供S-300导弹。

  对于普京的“厚礼”,伊朗的回应是对普京“赞不绝口”。哈梅内伊主要在两个方面为普京“点赞”。第一,高度评价了俄罗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的作为;第二,称赞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以及其对美国影响力的制衡。哈梅内伊称,普京过去一年多在很多问题上都采取了“非常好而且有创造性的”政策。普京则对哈梅内伊“投桃报李”,他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一切都是与我们的伊朗伙伴协作完成的”,伊朗是俄罗斯“可靠的朋友”。

  除了捧场和送礼,普京访伊还有更加实质性的内容,那就是统一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看法,确认双方共同利益。而这正是当前俄伊走近的一个关键原因。普京与伊朗方面确认的共同立场有: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解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未来应该由叙利亚人民通过叙利亚全面停火后举行的选举决定,两国决定共同推动叙内部政治进程,反对试图罢黜巴沙尔的“外部力量”。另外,哈梅内伊还认为俄伊同处反美“战壕”,因为美国试图控制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阴谋”对伊朗和俄罗斯构成威胁。

  除了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和伊朗还在能源方面密切相关。普京在参加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时表示,俄罗斯计划扩大其天然气开采量和出口份额,伊朗则承认现在无法在天然气市场上与俄方竞争,将与俄罗斯展开油气开采技术方面的合作。在石油方面,伊朗原油部长赞加内已经表示将重新夺回伊朗在石油市场上的份额,但沙特坚持不减产使伊朗石油没有扩张余地,而俄罗斯是沙特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俄罗斯不减产沙特也不太可能减产。沙特是俄伊共同的对手,但伊朗又与沙特同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三国如何互动将影响伊朗的经济前途。

  实际上,由于伊朗的反美立场,俄罗斯早在伊朗被制裁之前就把伊朗当作其在中东地区的一个战略盟友,现在俄罗斯要在中东有所作为,而伊朗又与其有相似立场,所以俄伊关系才能够迅速升温。不过,普京并没有把“宝”全部押在伊朗身上,包括埃及、约旦等国都是他在中东布局的一部分。土耳其和沙特可能例外,沙特还在唯美国马首是瞻,土耳其则在普京离开中东后击落了俄罗斯战机,给普京下了“背后黑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