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公共征信”不是筐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直以来,“宠物扰邻”是上海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社会舆论较为关注的不文明行为之一。日前,上海市文明办、市公安局等联合召开“宠物不扰邻,生活共安宁”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上透露,本市考虑通过电子监控等平台,对养宠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待条件成熟,“宠物扰邻”行为还将被纳入公共征信系统。(见11月1日《新闻晨报》)

  “宠物扰邻”确实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由此引发的邻里冲突、社区矛盾,更是层出不穷,对街道、社区等的治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上海市文明办、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进行“宠物不扰邻,生活共安宁”专项整治行动,也是政府职能部门尽职尽责、维护社会秩序和百姓利益的表现,值得肯定。

  而按照当地有关部门的设想,等条件成熟以后,“宠物扰邻”行为还将被纳入公共征信系统,对于这一点,笔者有不同的看法。这几年公共征信系统无疑是个热词,在社会失信现象屡见不鲜,诚信意识严重缺乏的当下,它的现实作用也值得期待。但我们也要知道,公共征信系统和银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其核心是还款人的还款历史和记录,一般包括商业借款人和消费者借款人的诚信情况。

  而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公共征信系统开始把公民信用记录的采集扩大到了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一个人的信用状况。但即便如此,公共征信系统还是围绕着“信用”这个核心内容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市民饲养宠物所带来的扰民问题,从道德上可以说涉嫌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缺乏社会责任感;从法律上来看,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的法律规定,但是一定要说它和诚信有关,未免有些牵强。

  “公共征信”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如果硬把一些本不属于公民征信范畴的问题也纳入这一系统,一方面会引起公众在认识上的混乱,进而影响整个公共征信系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把社会治理方面一些完全和个人征信无关的问题也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管理,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来说有懒政之嫌,反而不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