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文化言论:“萌萌的”故宫或成博物馆未来风向标
王瑜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来,备受公众关注的文化事件就是故宫迎来建院90周年,相关的展览活动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相关新闻用“万众瞩目”和“汹涌澎湃”来形容似乎并不过分。

  从2500人因不文明行为上故宫“黑名单”到上千人为看《清明上河图》通宵排队;从首次向公众开放午门城墙东侧到门票或将全部网络预约,这座全世界观众最多的博物馆一举一动俨然已成公众和媒体关注的“明星”。

  史料记载,1925年10月10日,这座皇家宫殿史上首次向普通民众打开宫门。当天虽是下午两点开幕,早8点神武门前已人头攒动,逾5万市民自发而来。2012年,故宫超法国卢浮宫成全球唯一每年接待观众超1000万人次博物馆。而其收藏的文物数量和质量也堪称世界级。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有4160座博物馆,收藏国家级珍贵文物401万件,其中故宫有168万件,逾四成珍贵文物都在故宫。

  毫无疑问,故宫是中国博物院当之无愧龙头老大。这样一座古老而丰盈的博物院,在面对互联网快餐文化盛行和90后日益成文化欣赏和消费群体主力的当下,面临着转型阵痛。

  除了保管和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是博物馆核心功能。如何在传播传统文化方面展现独有魅力,如何将抢救性保护和文化传承实现有机融合?如何通过更有“人情味”和创意的“安全”展示,达到人文历史传承和教育目的?如何在宏大叙事同时能更接地气?如何在开放文化同时突破狭窄的筹资渠道?这些现实而长远命题,是几乎所有博物馆面对的共性难题。

  此外,我国博物馆还面临馆数和参观人数“井喷”式增长带来的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登记注册博物馆数量最近12年新增近2000个。当前仍以每年超过100个速度增长,相当于每3天新开一个。预计到2020年,每25万人将拥有1个博物馆。与此同时,免费开放以来,全国博物馆年均接待观众约4亿人次,各地省级博物馆参观人数相比之前普遍增加3至4倍。

  快速增长的博物馆建设水平与运营质量参差不齐。骤增的观众之旺盛参观需求难以及时满足。

  面对种种难关,故宫并未表现出太多“巨人”转身的惯性之难。

  从拓展单一资金渠道到创新展览形式与内容;从全面推行网络预约购票和网络社交平台藏品展览,到上线“故宫淘宝店”推出御前侍卫手机座、格格书签、尚方宝剑笔等,再到今年首次跨界联名电影《新步步惊心》,推出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古老的故宫似乎正焕发出某种“青春”的活力。效果也颇为显著,2013年故宫仅文化衍生品销售额6亿元,2014年约9亿元。

  这样的启示令人回味,原来宏大叙事和庄重雍容也可如此“沁人心脾”和贴近民生。

  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说,我们其实不但萌萌哒,而且有典雅风度;不但脑洞大开,而且心胸开阔;不但霸气十足,而且接地气。

  这番解读和作为或能给更多博物馆转型发展带来新的风向标和启示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