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不传谣不信谣不是什么高要求
乔杉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10月27日,网络又摆了一回大乌龙。当天上午,有艺人在微博中称,词作家阎肃因脑出血于空军总医院去世,随后又在微博中承认失实,“向老人家及家属严重道歉”。目前,阎肃尚在空军总医院治疗中。

  自从有了新媒体,网络谣言似乎就如影随形。仅“被死亡”,近年来就发生过多起,有的名人被造谣去世已经多次。网络谣言的产生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有意恶搞,人身攻击,有时甚至借机牟利。二是好出风头,捕风捉影,为了炒作制造话题。三是表达情感,实属无意,因对一件事、一个人有着特殊感情,急切之间,不加验证,首发或转发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 这次某艺人对阎老“去世”消息的传播应该属于第三种,并不是存心造谣,更多的是想表达一种怀念和敬意。

  不管最初的消息来自哪里,此番事件都值得反思。

  这次舆情传播,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在舆论场“炸翻了天”。包括几大门户网站在内,几乎所有有影响力的新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这条消息。这说明了新媒体的效率,也暴露了其存在的问题。事关生死,仅仅是个人微博发出来的,还不是当事人的亲属,就随便转发吗?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从新闻专业主义出发,面对一个信息源,要进行多方求证。这种求证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这也是为新闻真实必付的代价。一直以来,传统媒体是这么做的,也靠此赢得了尊敬。可在新媒体环境下,一个信息源来了,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求证,而是第一时间抢发、转发。这严重违背了新闻传播规律,伤害了新闻公信力。

  更让人忧心的是,在传统媒体环境下,如果一个媒体轻率地发布了不经求证且造成巨大影响的新闻,必将受到严罚。可在新媒体环境下,人们对假新闻似乎宽容了不少,甚至有点见怪不怪了。这难道不该引起重视吗?

  时下,人们都在讲新媒体风华正茂,碾压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其实很多时候,两者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不负责任、不讲节操,也能风生水起,不啻为一种笑话。不传谣不信谣,无论对媒体还是个人,都不是什么高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净化舆论环境,各方都须有所行动和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