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最美手术姿势”,不必过度解读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陕西西安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里疯传一组照片:一个9岁的小女孩躺在手术椅上,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医生屈铁军跪地为她进行手术。照片引起网友一片点赞,称这是“最美的姿势”。(见9月27日《华商报》)

  农村小患儿,知名医院医生、跪地手术……反差巨大的照片一出,轰动效应自然不小。然而,正如有网友所质疑的,为什么不把手术床抬高呢?医生屈铁军解释说,是可以稍微抬高一点,但那样操作仍很不便利,会影响手术的精细性。我们为屈医生的责任心所感动,对于不太了解牙科门道的普通人来说,确实对特殊部位的手术的复杂性,所知甚少。我们希望能有更科学的医疗设施的设计,为医生手术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

  实际上,网友之所以热捧“最美的姿势”,在于医生的“跪下”。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医患矛盾成为最为尖锐的社会矛盾之一,医生这个原本受人尊重的被誉为“白衣天使”的职业,也成为一些人眼里贪婪、暴利、冷漠、唯利是图的代名词,医闹现象层出不穷,伤医杀医案件更是令人心惊,如今一名医生的跪地,网友从中解读出的,是医患关系紧张背景下,医生可贵的敬业精神和心中大爱。

  然而,平等、健康的医患关系当是双方拥有平等的话语权,双方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制度的保障和科学的维护,而非任意矮化另一方。无论是患者送红包还是医生以药养医,都不是和谐社会的正常现象。就此事而言,溢美之辞固然赏心悦目,也顺应了某种舆论要求,但也不必过度。一旦“跪下”成为某种职业要求,“爱的手术”升华为某种道德绑架,并不是什么好事。须知道,捧杀和棒杀虽然看似殊途,其终极目标可能只有一步之遥。

  对医生既不能妖魔化,也不必过度美化。理智看待并尊重每一个职业,尊重科学常识,为每一个工作者提供公平公正宽松的舆论氛围,才是现代文明社会进步的最美姿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