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加泰罗尼亚要开启独立程序?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9月27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选票统计超过90%时,两大独立派政党“一起说要”与左派“人民团结候选人党”分别获得62席和10席,加起来为72席,超过议会(总共135席)绝对多数需要的68席。选举前独立派许诺,如果选举获胜,将开启大区从西班牙独立出去的程序。

  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17个自治区之一,下辖巴塞罗那省、莱里达省、赫罗纳省和塔拉戈纳省,首府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在中世纪为阿拉贡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相对于西班牙其他地区,在文化发展上仍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作为当地第一母语的加泰罗尼亚语,与西班牙语同为西班牙的官方语言。加泰罗尼亚也是西班牙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加泰罗尼亚地区人口750万左右,约占西班牙全国的十分之一,但经济生产力占全国五分之一,并贡献了全国五分之一以上的税收。

  文化的独特和经济的发达,使部分加泰罗尼亚人既有优越感,也有独立情绪。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区内经济深受西班牙经济危机打击,但却被阻止在税务及经济开支上拥有更大的权力,因而支持独立的声音越来越大。2012年,主张独立的政党在加泰罗尼亚地方选举中获胜,新上任的马斯政府随即开始紧锣密鼓地酝酿独立公投。

  2013年3月21日,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宣布,苏格兰将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以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但这次公投却“虎头蛇尾”,计票结果是,55.8%、共1877252名选民对独立说“不”。不过,苏格兰的独立公投还是“鼓励”了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派。2014年9月11日,180万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在巴塞罗那集会,要求西班牙政府同意当地举行“像苏格兰那样的独立公投”。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马斯宣布将于2014年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但公投请求被西班牙众议院否决,也被西班牙宪法法院认定违宪。最终,加泰罗尼亚在这天举行了非正式的“咨询性公投”,超过八成的投票者支持独立。但参与投票的人数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多,还不足有资格投票选民人数的一半。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民众是在用手投票,而大多数反对独立的人士以及中间派选民则是在“用脚投票”。

  9月27日的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无疑给独立派打了一剂“强心针”。独立派称,投票率达到77%,为历来最高,这是民主的胜利,也使他们实施独立程序获得了合法性。大区现任主席、独立派领导人马斯当晚表示:“我们赢了”。“人民团结候选人党”负责人则说:“我们没有怨恨,只是想对西班牙说声再见。”

  但是,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加泰罗尼亚分离出去,将把西班牙五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带走,把西班牙四分之一的出口带走。这个前景令银行家和企业主非常担忧。一些国际政要也不赞成加泰罗尼亚独立。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希望维持西班牙的统一。欧委会前主席巴罗佐去年10月31日曾表示,如果欧盟成员国出现分裂现象,该分裂地区需要重新申请加入欧盟。

  因此,真要独立,恐怕也难以说就是加泰罗尼亚人的福音。独立后的加泰罗尼亚虽然可以甩掉沉重的税收负担,但脱离欧盟将是其无法承受的严重后果。不过,也有一种可能:加泰罗尼亚独立不成,却能从西班牙中央政府手中得到更大自主权,就像去年的苏格兰一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