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加大介入叙危机力度,俄有深意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外媒报道,9月26日,俄罗斯军队已经连续15天向叙利亚一处新空军基地运输军备,同时俄方将同叙利亚和伊朗建立起一个联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协调中心。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俄罗斯在深度介入叙利亚危机。而美国则一反常态,首肯了俄罗斯的做法。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表示,美俄两国国防部长已就打击“伊斯兰国”进行电话交谈,并称美国欢迎俄罗斯参与打击“伊斯兰国”。

  此前,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与俄罗斯、伊朗等国角力不断,互不相让。美国一直主张,要推翻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俄罗斯则对阿萨德政权采取支持态度。而“伊斯兰国”乘乱发展起来。

  俄罗斯此时加大介入叙利亚危机的力度,可以说是“审时度势”的结果。一方面,叙政府方面形势严峻。叙危机爆发已经4年多,在西方支持下的反对派武装虽然不能拧成一股,但也让叙政府军损失惨重,30万人的军队消耗近半,兵力已显不足。目前,叙东部和东北部早已被“伊斯兰国”占据;北部伊德利卜省基本被“支持阵线”等极端武装占领;在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及部分地区,政府军仍在苦苦支撑;反对派武装已经开始进攻中部哈马省,试图以此威胁阿萨德家族的大本营拉塔基亚省;南部德拉省等与约旦、戈兰高地接壤的地区也大多为反对派武装控制。而叙政府军仅重点控制一些“战略核心区”。

  另一方面,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的空袭收效甚微,“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反而越打越多。据西方和阿拉伯国家媒体报道,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去年近3万人发展到目前的约5万人。甚至有叙利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仅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可能就达5万人。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美国明确拒绝与叙政府军合作。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本月13日表示,叙利亚政府军是打击“伊斯兰国”的有效力量,排斥叙利亚政府军是荒谬的做法。

  更让国际社会关注的是,战乱使叙利亚取代阿富汗成为全球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人道危机不断恶化。就在本月27日,又有一艘载有叙利亚难民的非法偷渡木船在土耳其博德鲁姆附近爱琴海海域倾覆,造成17人遇难。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2万叙利亚人在持续4年多的冲突中丧生,半数国民被迫离开家园,其中400多万人逃往邻国,约760万人在叙境内流离失所。联合国有关专家表示,这是近25年来由单一冲突引起的规模最大也是最严重的难民危机。由于难民向欧洲蜂拥而去,欧盟内部和美欧之间屡起龃龉。

  在此形势下,俄罗斯增加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目前俄有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叙利亚境内,还将有增援部队跟进。而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又不得不对俄罗斯做出一些让步。这表明,美俄在叙利亚的角力,俄罗斯得了一分。事实上,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支点国家。俄在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塔尔图斯港设有海军基地,这是俄罗斯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有专家指出,北约东扩已严重挤压了俄罗斯在欧洲的战略空间,如果在中东地区再失去叙利亚,不仅会导致极端宗教势力进一步渗透至俄北高加索地区,而且意味着俄在中东地区又失掉了一个立足点,这将影响俄恢复其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战略目标。

  当然,俄罗斯深度介入叙利亚,也不无风险,如一些叙反政府武装宣称将把俄罗斯军人作为打击对象。在本月18日上传到互联网的一段视频中,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在一处山区装载并发射多枚火箭弹,声称目标是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上的“俄军战机”。他们警告,俄罗斯人在叙利亚的日子不会太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