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旅游观察:古镇“上色工程”伤害古朴之美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5-0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段时间,在四川成都邛崃市大同乡,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吊脚楼外墙不再“清一色”,而是被涂上了红、黄、粉、褐等多种颜色。相关图片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让人诧异。不少网友和游客提出疑问:“这些吊脚楼承载了太多大同乡人的乡愁。在这些古建筑的外墙上涂抹各种色彩,究竟是提升古镇的品质,还是在破坏古镇的原生态?”

  当地为何要给古色古香的吊脚楼外墙“涂脂抹粉”?据说是为了与外地一酒店管理公司合作,把大同乡打造成“醉色”古镇,打造成“童话世界”。截至目前,对沿河边的碉楼和进入大同乡公路两边的行道树的涂色工程已完成。下一步,将对古镇内能够上色的地方全部实施上色,还将在空地上栽种各色鲜花。

  在当地政府和那家酒店管理公司眼里,“醉色”才是大同乡古镇应追求的鲜明特色。所谓“醉色”,即“醉于色”,无外乎是颜色多样,异彩纷呈,让人眼花缭乱,似乎醉了。在越来越多的古镇被翻新,失去原本特色而“千镇一面”、饮食大同小异、建筑千篇一律的当下,要开发旅游产品,追求与挖掘古镇的鲜明特色并没有错。

  但是,这种对古镇鲜明特色的追求,应该建立在古镇原有的历史背景、文化特色、人文风俗等基础之上。比如,恢复古镇旧日的一些民风民俗,重现古镇旧日的一些居民生活场景、游人游乐场景、商业经营场景等。古镇特色的打造,应源于当地历史文化、生态环境、风土人情,而不是人为、刻意地打造一些稀奇景点。

  必须强调,古镇的最大特色是古旧之美、原生态之美。游客到古镇旅游,是奔着它的古朴去的,不是去看“花脸古镇”或“童话世界”的。在那些古建筑外墙涂抹各种颜色,能否提升古镇的品质不好说,反可能影响古镇的古旧之美、原生态之美。当古朴雅致的吊脚楼,变成花花绿绿的吊脚楼,与古镇的格调恐怕不是太匹配和谐调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