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谁来“终结”安保法案?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16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确认将在本周内使安保法案正式通过。在阻击安保法案的最后关头,日本民众和在野党纷纷行动起来,数万民众包围国会持续抗议,在野党计划对内阁提出不信任案,但鉴于执政党在参议院的优势,这些措施要“终结”安保法案难度很大,在野党可能已把决战放到了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上。

  自7月27日安保法案进入参议院审议以来,自民党与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反对压力,对于在野党的质询也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眼看下周末本届国会即将结束,自民党不得不故伎重施,决定在本周强行将安保法案付诸表决。15日和16日,参议院和平法制特别委员会连续举行了中央听证会和横滨市地方听证会,以完成表决的必要程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还和次世代党等3个在野党党首就日本自卫队派遣的制约措施正式达成协议。

  在自民党为投票做准备的同时,反对安保法案的在野党也在积极筹划阻击方案。以民主党和共产党为首的在野党目前的战术主要是向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向参议院提交首相问责决议案,以及对阁僚和委员长个人提出问责决议案和解职决议案。日本媒体分析称,一项决议案一般需要审议三个小时,在野党希望借此将表决时间拖过18日。此外,在野党的备选方案还有发表长篇演说拉长议程的“拉布战术”和在会场内极缓慢走路的“牛步战术”,但是对这些单纯拖延时间的方法在野党内部并没有取得共识。

  不过,在野党反对安保法案的最大靠山是日本民众。连日来,数万民众聚集在日本国会外,要求废除安保法案,反对强行表决。抗议者包括老人、学生和妇女等各团体,以及作家、演员等各界人士。在参议院和平法制特别委员会举行的中央听证会上,总共95名公诉人全部对安保法案持反对意见。而日本媒体15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也显示,反对在本届国会内通过安保法案的民众达到68%,高达75%的受访者认为对法案的讨论不够充分。受累于此,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降至36%,为其上台以来的最低值。

  从目前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对比来看,执政党在参议院占据超过半数的议席,在野党很难通过投票阻击安保法案。而对于在野党利用问责议案拖延时间的计划,自民党方面也有准备,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日前就提醒本党议员“有可能出现深夜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处理不信任案的情况”。自民党甚至做好了安保法案无法在参议院付诸表决、由众议院利用“60天规则”进行二次表决的准备。一方面执政党一致支持强行通过,另一方面在野党战术思想不一,双方的胜算哪个更大可以想见。

  实际上,反对安保法案的在野党对于目前的形势也很清楚,所以它们已经在着手准备明年的参议院选举。而对于执政党来说,即使如愿在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案也不意味着最终的胜利。随着时间推移,更多日本人会认识到安保法案是战争法案的本质,虽然他们的抗议现在被当作耳旁风,但明年他们的选票却是执政党不敢忽视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