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科尔宾的工党去向何方?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2日,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党魁选举结果揭晓,66岁的左派候选人杰里米·科尔宾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作为此次选举中的“黑马”,科尔宾以其激进左派立场得到普通党员的支持,但前党魁布莱尔和布朗等人却认为科尔宾当选是工党的自杀。面对党内外的各种挑战,科尔宾领导下的工党将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今年5月,工党在英国大选中惨败,时任党魁米利班德被迫下台,新党魁选举随即启动。在工党内长期担任“后座议员”(下议院普通议员)的科尔宾,此前从未担任过党内重要职务,因此在竞选初期被普遍认为是其他候选人的“陪练”,但是在最终投票中,科尔宾获得251417张选票,得票率高达59.5%,以绝对优势击败其他三位候选人当选党魁,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

  科尔宾是工党内部的“老左派”,他反战、反君主立宪,选前他曾向媒体表示,如果当选工党党魁,他将代表工党为伊拉克战争作出公开道歉。他反对紧缩政策,主张重新国有化,对富人增税,这些激进主张被人概括为“科尔宾经济学”。所以英国媒体分析称,科尔宾当选将意味着工党逐渐背离前工党领导人布莱尔、布朗主政时期推行的中左翼“新工党”路线,把工党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纯左翼意识形态时期。

  当选党魁后,科尔宾在胜选演讲中表示,“选举结果证明政治可以被改变,而且我们已经改变了它。”他承诺工党将采取更多行动解决社会不公平问题,给每个公民更多关爱。他还参加了伦敦声援难民的集会,呼吁英国政府向难民敞开怀抱。科尔宾说,他会尽快着手成立影子内阁,带领工党重整旗鼓,以向保守党发起反击。

  不过,科尔宾要重塑工党,甚至在2020年挑战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还要克服党内外的多重困难。尤其是在工党内部,布莱尔和布朗等工党前领导人并不认可他。布莱尔称科尔宾的执政理念是“爱丽丝梦游仙境”式的空想,如果他当党魁等于是自杀,布朗也称科尔宾出任党魁意味着工党不可能在2020年大选中胜出。英国媒体还报道称,由于不信任科尔宾,工党议会党团正在想方设法避免科尔宾在工党内大权独揽,比如改变由党魁直接任命影子内阁大臣的做法。

  对于目前保守党政府的内外政策,科尔宾也有很多颠覆性的想法。除了要求英国政府接受难民外,他还不满英国跟随美国,不支持英国扩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反对北约东扩和与俄罗斯对峙,反对更新“三叉戟”核武器计划,要求削减国防支出,等等。为此保守党议员、英国国防部长迈克尔·法伦将科尔宾视为英国社会经济安全的“威胁”。

  工党前党魁米利班德在科尔宾当选后表示,他会支持科尔宾,但科尔宾的首要任务是团结党内成员。上世纪80年代,工党就因为内部中间派不满左翼领导而发生分裂。如果科尔宾能够搞定党内,那么在议会层面,第二大反对党苏格兰民族党已经表态希望在抵制财政紧缩等问题上与工党联手,工党联合其他在野党向保守党发起挑战也不是不可能。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能“开创新时代”,“草根领袖”科尔宾值得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