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解决难民问题还须多管齐下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难民问题年年有,今年似乎更严重。据联合国难民机构8月28日说,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万难民和移民冒险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其中2500多人命丧地中海,这还不包括27日在利比亚附近海域遇难的大约200人。而2014年全年,这两组数字分别为21.9万人和3500人。

  最近几天,有关难民的新闻连续爆出。当地时间26日,瑞典海岸卫队和无国界医生组织在地中海发现3艘满载难民的船只,结果在其中一艘木船上发现有51具难民遗体。他们因为受困于狭小的船舱,吸入引擎排出的废气而窒息死亡。27日,一艘难民船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祖瓦拉附近海域发出求救信号,船上有将近50人。不久,另一艘载有大约400人的难民船在同一海域翻覆沉没,至少200人命丧大海。也是27日,奥地利当局在该国靠近匈牙利边界的高速公路旁发现一辆已停了至少24小时的匈牙利牌照冷藏卡车,车上有71具难民遗体,其中有8名妇女,4名儿童。

  一直以来,一些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难民和非法移民主要通过两条路线偷渡至欧洲:一条是乘船渡过地中海,直接抵达意大利和希腊。另一条先抵达土耳其,然后通过海路抵达希腊,接着乘车或步行北上进入马其顿,再乘火车穿过塞尔维亚,最后进入匈牙利。有些难民还从这里转向其他欧洲国家。由于近期难民大量涌入,欧洲正遭遇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很多国家不堪重负,叫苦连天。对欧洲国家来说,难民的涌入不仅造成财政上的负担,还有对人口结构的影响。以收容法律相对宽松的德国为例,当局预计今年接收的难民数量将同比猛增3倍,至80万,几乎占德国人口的1%。声势如此浩大的难民潮,也在欧洲人中引起了强烈的排外情绪。有媒体称,德国今年发生了200余起针对难民庇护所的纵火攻击案。在脸谱这样的社交网站上,排外情绪也在不断燃烧,以至于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27日不得不向脸谱网站发信,就网上排外言论泛滥问题,要求该网站删除相关网页。

  为了解决难民问题,客观地说,联合国有关机构和欧洲一些国家还是做出了一些努力。但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解决起来实属不易。就目前来说,首先还是要在源头上下功夫,最为迫切的是要消弭战乱。近期的难民潮与以往不同,主要是由于西亚北非等地持续的战乱使得成千上万的人逃离家园,沦为“战争难民”。新华社日前报道了一名50多岁妇女玛玛蒂(化名)的故事。战争爆发前,她与丈夫在叙利亚经营着一家果蔬小超市。他们育有一女二子,女儿已出嫁,职业是护士;两个儿子已成年,成为家庭生意帮手。一家人本来生活无忧,但4年前爆发的内战改变了一切,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烈交火,使她的女婿和一些邻居死于非命。为了活命,他们一家踏上了逃亡之旅,但最后只有她和女儿及两岁的外孙到达了希腊。她们祖孙三代人的经历,只是千万个亡命奔赴欧洲、求一条生路的叙利亚难民的一个缩影。

  其次,应该加大对偷渡交易的打击力度。每次难民悲剧,背后都有人贩子的黑手。这些人贩子,为了逐利全然不顾难民的死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弗莱明28日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人们被装船的方式导致了他们的死亡……”她举例道,27日在地中海的一艘船中发现了因窒息而死的51人。根据幸存者描述,人贩子殴打他们、逼迫他们进入船舱,如果谁想到船舱外透口气,必须交钱。一名伊拉克医生为了能跟妻儿到甲板上去,给了人贩子3000欧元。弗莱明在提及奥地利在一辆卡车内发现71名遇难偷渡者一事时说:“这显示出人贩子冷酷无情,他们已把生意从地中海扩展到欧洲的高速路上。这表明,他们对人的生命绝对漠不关心。”

  当然,善良的人们也希望,相关欧洲国家能从人道主义出发,对这些可怜的难民给予更多的关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