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文化言论:真人秀只求“有意思”才是真短视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纠正单纯依赖明星的倾向,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不能助长社会浮躁心态和颓废萎靡之风。

  收视率一枝独秀,真人秀遍地开花。现如今,但凡业余闲暇看点电视节目的,或多或少都能道出几个真人秀节目的名称来。总局通知一出,不解质疑乃至嘲讽挖苦的声音,随之又此起彼伏。而这次,笔者却很想置喙一议:别误读了“管控”真人秀的本意。

  真人秀节目看似循规蹈矩、悄然“崛起”,按着某些看客的想法,总局何以又“好管闲事”地过多干预呢?有疑问当然正常,而笔者觉得,看出了其中的“不正常”,才是总局及时出招“管控”真人秀的用意所在。因为,确有一些跟风凑热闹的真人秀节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触碰负能量的底线,“有意思”但没意义。也正是这类真人秀,有着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助炫富场所的潜忧。

  或许有人要提出异议,在遵守基本游戏规则的前提下,真人秀节目只求“有意思”有何不可?更何况,砸钱请明星往往是提高节目收视率的有效法宝。对此看法,“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倒也没啥,可也不难想象:娱乐节目最怕雷同相似、一窝成风,当打“明星牌”、“炫富牌”的真人秀节目搞得滥了、看得久了,就算不求节目本身的“有意义”,它离公众收视兴趣的式微估计也不远了。

  真人秀只求“有意思”才是真短视。作为当前收视率颇高的一种节目类型,真人秀最要不得的就是简单复制、竭泽而渔。正如有关专家所言,它应当也完全有可能搭载更多的价值内容,比如嫁接历史记忆、人文关怀、人物命运、健身健康、常识教育、职业体验等,为其注入更深远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意义,进而深接地气,获得更为持久旺盛的生命活力。

  事实上,“管控”真人秀,并非“牵着牛头硬饮水”。消息称,下一步,总局将通过黄金时段节目备案、各类评奖评优等的管理机制,实施引导和调控,对于优秀的真人秀节目大力扶持,对于缺少价值和意义的真人秀节目加以抑制。可见,对于真人秀节目的快速兴起,主管部门也是乐观其成;只不过,为了使它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才在想方设法地及时做到扶一扶、帮一帮。

  至于什么样的真人秀节目,最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及坚持显现了健康的格调品位,相信任何时候,社会公众都是“心中有杆秤”的。譬如,虽然不乏一些明星的加盟参与,像《真正男子汉》这样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很多网友便点赞其既有意思,更有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