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民生工程,让民意在场
滨兵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近日在安徽部分地区调研了解到,部分在建或已建“民生工程”存在建而无用、建后闲置现象,甚至成为少数主管部门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建设轻管理,后续运转养护资金缺乏,导致已建工程加剧折旧,损坏严重——7月15日出版的《半月谈》提出,我们应该让基层民生工程发挥更大效用。

  何谓民生工程?民生工程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可现实中,一些“民生工程”变成了“半拉子工程”,变成了“形象工程”,甚至变成了一堆“民忧工程”。

  “民生工程”应该是让民意作主的,然在现实中,许多“民生工程”并没有民意的影子,完全是由权力说了算,想建什么工程,想将工程建成什么样,事先没有问计于民,事后也没有听取百姓的意见。

  这边是国家投入巨资建“民生工程”,那边却是建成的“民生工程”没有用处,而老百姓最需要的“民生工程”却始终不见影子。这是最令人纠结的。

  “民生工程”建成之后,要对老百姓有意义,是老百姓所需要的。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在建“民生工程”之前,要问问老百姓,比如编制“民生工程”目录时,就应该进行广泛的调研,要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其次,建“民生工程”要进行充分的科学论证,将相关信息公之于众;再次,对“民生工程”要有科学的考核和问责机制。现在一些“民生工程”处于“抛荒”状态,就是因为缺乏严厉的问责,这也是“民生工程”成为“政绩工程”的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这些有问题的“民生工程”,该有一个科学的解决机制,不能任由其长期处于部门间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状态。

  “民生工程”可以有“规定动作”,也可以有“自选动作”,但不管如何建,民意要始终在场,要让民意做主。这是保证“民生工程”名副其实的关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