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希腊,不要紧缩要欧元?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欧元区财长会议12日结束。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会后说,仍有“大问题”待解决。会议期间,财长们就希腊提出的救助协议草案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还讨论了该草案的“可信性”以及对希腊政府的“信任”问题,“会议进行得非常艰难”。按计划,当地时间12日下午还将相继举行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和欧盟领导人峰会,欧盟领导人此前表示,这将是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但是,这两个峰会没有按期举行,使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更加暗淡。

  7月5日,希腊全民公决否决了其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导致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推高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7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向希腊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其必须在12日之前提交新的救助方案,以换取与欧元集团展开救助谈判。9日晚,希腊政府向债权人提交了为期3年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要求债权人在此期间提供约535亿欧元救助资金,希腊则承诺进行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并推进私有化进程。11日,希腊议会高票批准了这个协议草案,为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继续与国际债权人展开谈判扫清了法律障碍。

  据悉,希腊的这个救助协议草案,内容与全民公决中被拒绝的协议草案“惊人的相似”。更具有戏剧性的是,全民公决中有61.3%的希腊人对“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说不,但在希腊媒体1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中,多达84%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只有12%的受访者支持希腊重拾旧币德拉克马。于是,希腊人的心态被解读为:不要紧缩要欧元。

  其实,公投结果只是一种态度宣示,而解决问题还得面对现实。如果希腊真的“退欧”,将会是难以承受之重。目前的希腊,金融形势异常严峻,银行的现金存量快要耗尽。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行资本管制,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希腊人的每张银行卡每天只能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现金。这让希腊经济无法运转,虽然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发生企业因此而倒闭或大量裁员的情况,但不少员工被强制休假,商品供应和销售也大受影响。有希腊经济界人士10日称,希腊的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12亿欧元。

  而如果退欧,希腊将更为惨烈。金融系统所遭受的瞬时冲击将可能使希腊经济崩溃,投资者也会因信心遭受打击而选择撤资,社会因经济危机而动荡。不用欧元重拾本币,本币定会剧烈贬值,这将加重而不是减轻债务偿还的负担;爆发的超级通货膨胀将使居民收入急剧缩水,而受到冲击最大的依然是社会的中低阶层。

  希腊7月5日的公投后,在除希腊之外的18个欧元区国家中,有16个主张希腊“退欧”,其中态度最坚决的是曾遭受金融危机之苦并进行了艰难改革的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等欧元区国家认为,本国如此贫困,为何要为富裕的希腊所犯错误埋单?但失掉希腊,对欧元区也没有好处。首先,会影响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进而给南欧国家的民粹势力带来示范效应。其次,欧元势必将受到冲击。

  不过,希腊固然因其超前消费福利模式和缺乏财政自律而应受指责,但纾困谈判也需照顾债务国偿债能力与其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希腊已经陷入“破产”,却仍需紧缩还债,恐怕也不是一个十分合理的局面。另外,希腊债务谈判的僵持也暴露了当前国际金融秩序的一些缺陷,如何弥补这些缺陷,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一个并不轻松的话题。

  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就看接下来的谈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