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热说冷辩“状元屋”
关越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画

  6月25日广东高考放榜后,有坊间传言引发了不少广东江门市学子的“羡慕嫉妒恨”:该市下辖恩平市考生考上重本线,人人都有钱奖励,“状元”甚至可获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不过,该“奖池”是由当地企业提供,而并非政府部门为主导对象。(6月30日《广州日报》)

  伴随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发布,针对“高考状元”的各种炒作铺天盖地。名校争相抛出橄榄枝,清华、北大四川招生组甚至发生口水战,不惜斯文扫地;多地从政府到企业重奖,商家代言,甚至状元笔记也引发家长哄抢等,“高考状元”可谓被“捧”到了天。尽管每年教育主管部门都三令五申,不准炒作高考状元,却每每沦为一纸空文,如今年多地高额奖励措施的泛滥,恰如洪水猛兽一般,散发着功利教育的气息。

  对于多地“状元”获奖,引发不少人的质疑。首当其冲的追问就是钱由谁出,谁来埋单。如果重奖“状元”是一种官方行为,由地方财政埋单,当然值得商榷,由官方唱主角的行为显然有失妥当。不过,企业埋单者另当别论。

  这几日,有关状元话题中最吸睛的恐怕就是恩平企业奖励“状元”房子了,这如同“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实物解读”,引发了一些争议。

  由企业家自掏腰包奖励优秀学子,对这种行为不宜过分批评。企业设置的民间奖项,其出发点除了提高企业曝光度之外,更是希望借此引导人们重视教育,带动地方教育水平的提升。重奖状元、高分学子寄托了企业家的乡土情怀与反哺意识,这种支持地方教育的良苦用心,在一定程度上值得肯定。

  企业出发点固然不错,不过,恐怕收获的更多是一时的蜂拥而上的关注度,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反哺教育。激励学子好学上进,营造全社会关注教育的氛围,相比于锦上添花地重奖状元“黄金屋”,无疑还有更值得花钱投入的地方,如多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发展,积极开展与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为地方教育发展贡献力量等。

  衡量一个地方教育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高考成绩,看出了多少高分尖子,甚至“状元”,更要看其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是否均衡,看其义务教育的发展程度,职业教育培养了多少专业型技术人才。基于此,诸如送房子给“状元”之类重奖高考赢家的行为,仅仅是聚集了一时的眼球效应,对于激励学子、提升教育水平却无多大实质意义。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该如何出招提振教育,反哺社会,值得冷静思考、仔细琢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