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一周之期难了伊朗核问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触手可及”、“一步之遥”,尽管原定于6月30日结束的伊核谈判又延长至7月7日,人们还是对这次谈判充满期望。在经历了漫长的讨价还价之后,无论是伊朗还是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似乎都没有耐心再谈下去了,据悉,全面协议的文案已经在起草之中。但如果剩下的几个关键问题谈不好,即使全面协议签署也不意味着伊核问题一劳永逸地解决。

  按照伊核问题谈判时间表,6月30日是达成全面协议的截止日期。在此之前,伊朗和六国已经于今年4月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所以这轮谈判就是奔着达成全面协议而举行的。谈判开始后果然有“好消息”不断传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达成协议已经“触手可及”,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有希望达成最终协议”。具体的情况则是“最硬的几块骨头”已经被啃掉,全面协议的文案起草进入最后阶段,很多文件基本准备就绪……

  然而由于涉及问题过于复杂,谈判最终未能在6月30日结束,不过各方同意将谈判延长至7月7日,并且对在未来一周内彻底解决问题充满信心。伊朗一名官员就表示,“谈判不会有下一轮”。而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最后期限似乎不是7月7日,而是7月9日,因为只要在此之前向国会提交全面协议,国会就能在8月初休会之前有30天的时间审议,如果迟于7月9日,那么审议将会延长到60天,奥巴马肯定不愿“夜长梦多”。

  从伊朗和美国方面的情况来看,双方确实有意愿达成全面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后宣扬改革,如果伊核谈判达成协议,将大大减轻来自保守派的压力。伊朗民众也时刻盼望着西方解除制裁,从而恢复正常生活。奥巴马则将解决伊朗核问题视为其任期内要实现的几个“政绩”之一,迫切希望能够在下台前摧毁伊朗生产核武器的能力。

  然而意愿归意愿,伊核谈判中仍有几个关键问题没有谈妥。首先是伊朗核设施核查问题,西方要求可以随时随地对伊朗的敏感基地和设施进行核查,并有权对伊朗核科学家进行询问乃至调取伊朗核计划的相关材料。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坚决不允许对国防和军事设施进行“非常规核查”,不允许质询伊朗科学家。其次是西方解除制裁的步骤问题,西方坚持视伊朗履行协议的程度逐步解除制裁,而伊朗则要求协议签署后西方立即解除绝大多数制裁。此外,伊朗现有浓缩铀如何处理、伊朗未来的核研究范围等问题也在争论中。

  谈判延期到7月7日后,奥巴马发表声明称如果伊朗不断绝所有研发核武器的渠道,将不会与其达成任何协议,鲁哈尼则称如果西方不遵守谈判中的承诺,伊朗将立即重启此前暂停的核计划,这虽然可能是双方为达成协议而互相施压,但也说明美伊之间仍然有很深的不信任感。而只要有不信任感存在,即使伊核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伊朗核问题也还会有重新爆发的时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