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收费公路亏1571亿元”究竟“亏”哪儿了
吴江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交通运输部6月30日发布了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到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26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3.6%,累积建设投资总额61449亿元,债务余额38451.4亿元。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支出5487.1亿元,收支缺口达1571.1亿元。

  既然瓜甜不甜,并不能全听“王婆”的,收费究竟高不高,也不能全由埋单者说了算。在埋单者看来,价格自然是越便宜越好,免费更好。也因此,若依据埋单者嫌贵,便认定收费高了,难免偏颇。收费公路这一被公众认为“躺着就把钱挣了”的好生意,非但没有赚得盆满钵满,反而 “巨亏”。

  收费公路亏损1571亿元这笔账,与此前一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财报很难对上号。以后者2014年上半年的年报为例,净利润率普遍在26%,甚至30%以上,利润水平远超金融、地产行业。当然,仅仅因为上市高速公路公司很赚钱,便认定这是个赚钱行业,并不全面,毕竟收费公路不仅在经济发达地区有,在维护成本高但收入不高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有,所以整体平均下来,出现亏损并非没有可能。

  即便如此,收费公路的这笔亏损账,并不能作为公路收费定价不够高、收费期还要延长的依据。实际上,仅仅是账本,还远远不足以透露出收费公路的行业秘密。比如,早有审计曝光,公路收费的大量资金其实并没有用于还贷,而是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甚至投资股票。再有,无论养护经费,还是运营管理支出,恐怕都不乏“水分”。一些高速公路公司高福利,人浮于事、超编严重,一直饱受诟病。曾有媒体报道,山西某公路收费管理人员编制27人,实际却达156人。运营管理支出高企,一点也不意外。而一些养护工程中的利益输送,也并非秘密。这样的现实语境下,人们难免怀疑,高达5487.1亿元的收费公路支出,究竟是个什么“筐”?

  相比国内收费公路哭穷喊亏,国外的收费公路并不普遍,笔者曾在英国自驾旅行,走遍英格兰几乎没有遇到收费公路,前往牛津大学的路上好不容易碰到一处收费站,得知那居然是英国唯一的收费公路,而在收费年数到期后,这条路也将免费通行。国情不同,不能简单比较,但至少公众有权知道,收费公路到底亏在哪儿了?说到底,收费公路的账本应该更公开透明一些,也应该更具体和细化,把支出分门别类列出来,既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有利于其内部压缩成本、整改问题。

  “此费绵绵无绝期”,亏损账的背后有没有扭亏的空间?应该追问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