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难民,欧洲心中的痛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匈牙利计划在该国与塞尔维亚的边境上建立一道高度达4米的隔离带,英国打算在英吉利海峡隧道口建造一条安全围栏,这些措施针对的都是同一个群体——难民。随着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欧洲多国都表现出了抵制难民和移民的倾向。尽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日前就分摊难民达成了共识,但具体接收配额还没有确定。由于难民问题事关经济和社会稳定,预计欧盟各国将会进一步收紧难民和移民政策。

  欧洲今年面临的难民问题异常严重。据欧盟边境控制署统计,今年以来约有15.3万非法移民企图从海路潜入欧洲,与去年相比上升了149%.而联合国难民署的数字则显示,同期从海路抵达意大利的难民人数达6.2万,抵达希腊的有6.3万。

  于是在日前举行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针对难民接收问题进行了激烈争论。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表示没有能力再接收难民,结果被意大利总理伦齐批评为缺乏团结意愿。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难民问题是她任期内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最终,欧盟各国同意未来两年在自愿接收的基础上分摊4万名停留在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以及可能到达欧洲的另外2万名难民,并于7月底就分摊配额作出决定。

  尽管峰会就难民问题统一了意见,但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仍被允许不参与这项难民接收计划。匈牙利早在峰会举行前就单方面暂停欧盟的难民庇护计划,有匈牙利官员表示,匈牙利已经有6万名从塞尔维亚来的难民,没有能力再接收其他难民。而除了匈牙利之外,丹麦新政府28日也宣布将收紧移民及难民政策,使丹麦不再成为中东及非洲国家难民的首选之地,并在边境加强人员控制。英国移民大臣日前则透露,英国准备在英法边界靠近法国北部的英吉利海峡隧道口,建造超过2英里(约合3.2公里)的安全围栏,以防止大批非法移民从法国北部涌入英国。

  难民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一是因为按照《申根协议》,难民一旦进入任何申根国家就可以在所有申根国家内自由通行;二是因为根据《都柏林协定》,难民申请程序必须由难民第一个进入的国家来受理。这就意味着难民问题只能由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等欧洲边缘国家来受理,而一旦被接受为移民,这些人就可以从意大利等国流向欧洲其他国家。数量众多的难民不仅给所到国的经济、就业和社会保障造成压力,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目前欧洲反恐形势严峻,很多国家都害怕来自中东北非的难民群体中隐藏有极端恐怖分子。

  因此可以预见,欧洲各国在接收难民问题上将会慎之又慎,各国即使同意接收难民,也会对难民加强管理,相应的难民遣返政策也会加强,而与之有关的移民政策应该也会随之收紧。曾经让欧洲引以为豪的人员自由流动,在安全和稳定面前很可能会受到限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