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巴黎会议难改伊拉克局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6-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日,打击“伊斯兰国”部长级国际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来自北美、欧洲和中东的25国外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为了应对伊拉克城市拉马迪陷落造成的被动局面,会后各国发表声明称将对伊拉克政府提供坚定支持,但会议中暴露出的问题使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前景仍然不明。

  5月17日,伊拉克西部省份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导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一步暴露。为了扭转局势,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和伊拉克军队多次对拉马迪发起反攻,但至今未能将其夺回,安巴尔省大约80%的土地已经被“伊斯兰国”控制。此外,“伊斯兰国”还占领了叙利亚大约一半的国土。面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全面被动局面,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被迫聚集在巴黎商讨对策。

  在伊拉克军队屡吃败仗的情况下,是否继续支持伊拉克是本次会议遇到的首要问题。就在会议举行前几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曾经公开批评伊拉克军队缺乏“斗志”,结果引来伊拉克反唇相讥。从这次会后发表的声明看,各国仍然决定继续信任伊拉克政府,支持由伊拉克政府领导所有打击“伊斯兰国”的武装。此外,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还表态将加快训练和装备伊拉克军队。

  然而,拉马迪战场暴露出的教派问题意味着这一决定可能是在冒险。由于安巴尔省是逊尼派的聚居地,伊拉克政府一直避免派遣什叶派士兵前往该地作战,结果导致拉马迪的逊尼派武装孤立无援。因为担心逊尼派武装会临阵倒戈,伊拉克政府甚至不愿将外国提供的装备分配给逊尼派武装。两大派之间的矛盾直接影响了伊拉克军队打击“伊斯兰国”的能力。尽管会议敦促伊拉克政府努力修复两派关系,但这一问题在短期内恐怕会继续成为伊拉克政府的“软肋”。

  除了是否信任伊拉克外,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还要反思是否该信任伊朗、叙利亚等“盟友”,因为这些国家的军事力量实际上已经投入到打击“伊斯兰国”战斗的第一线了。在伊拉克看来,美国等国提供的武器“不够先进”,空袭也“并不足够”,伊拉克需要从其他渠道获取援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会上就质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使伊拉克难以从俄罗斯和伊朗进口需要的武器。另外,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要切断“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和外来战斗人员需要叙利亚政府的配合。对于这一问题,本次会议缺乏深入讨论。

  这样看来,巴黎会议除了将因拉马迪陷落而分化的人心重新统一外,并没有对具体策略进行重大调整,尤其是在可能关系到打击“伊斯兰国”成败的总体战略上没有改变,这与美国目前的态度有关。拉马迪陷落虽然激起了美国国内主战派的斗志,使支持派遣地面部队的声音有所增强,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五角大楼领导人均坚持认为目前的战略是正确的。这意味着除非伊拉克战场出现更严重的挫败,否则支持伊拉克政府还将是美国领导的联盟唯一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