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老板”、“老大”背后的官场生态
毕晓哲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5月20日《江西日报》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约束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就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问题,江西省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申和提出了五个方面意见。其中明确,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

  正常的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变成了“老板”与“雇工”关系、“老大”与“小弟”关系,无疑令党内风气败坏,也令广大群众心生不满和厌烦。但一些地方出现类似的“不正常称呼”现象,根源还是因为官场生态出了问题。譬如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时,卖官鬻爵、搞“一言堂”,其所在的官场蝇营狗苟、上行下效,官场风气腐败糜烂,上下级之间纯洁的感情和友谊变味,“老板”、“老大”式称呼滋生,不足为奇。

  江西省有关方面在清查腐败遗留问题时,意识到这一点,并以严格的纪律加以约束和规范,体现了作风整治的决心。然而,多年形成的不良官场生态和现象,真要彻底清除,可要下一番功夫。

  纪律要求能否真正落实,关键还要取决于“领导”。“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一些被称呼为“老大”的领导内心是清醒的,对这类不良风气是厌恶、唾弃和抵触的,下属岂敢如此随便?如果领导的思维和习惯不率先纠正过来,那些喊惯了领导“老板”、“老大”的下属,敢不敢改换称呼?

  官员被称为“老板”、“老大”,这种江湖习气从何而来?有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比如,一些商人为了达到各种目的,不断向官员示好,送钱送物送女人,久而久之,官员与商人之间的勾肩搭背、权钱交易愈发频繁,以至于一些官员本身已将自己定位成了“做生意的老板”,也习惯了像“老板”一样威风和奢靡。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当然是官员手中的权力。如果官员没有“呼风唤雨”、“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专权,如果权力都在制度的笼子里被好生看管着,那些别有用心之人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对官员竭尽巴结与逢迎吗?

  说到底,切实需要改变的是称呼背后的官场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