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春风再“绿”美埃情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春天,埃及总统塞西等到了来自美国的好消息。

  美国白宫3月31日发表声明,称总统奥巴马通过电话告诉埃及总统塞西,他将解除自2013年10月以来实施的行政禁令,该禁令限制美国向埃及出口武器。除此之外,奥巴马还继续要求国会批准每年向埃及提供13亿美元军事援助。

  奥巴马说,自2018财年开始,美国将在反恐、边界安全、西奈半岛安全和海上安全等四个方面向埃及提供安全援助,同时帮助维护埃及已有的武器系统。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清单,奥巴马已经指示向埃及交付12架F-16战斗机、20部“鱼叉”式导弹和125套M1A1坦克部件。

  自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以来,美国就一直在向埃及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但是在2013年7月,埃及军方废黜了前总统穆尔西,引发美国不满。2013年10月,美国决定暂停部分对埃军事援助。此后,美国一方面批评埃及军方对穆斯林兄弟会等组织的政策;另一方面也尝试修复美埃关系,逐步恢复对埃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那么,奥巴马为什么此时决定恢复对埃及的军援?也门局势可以说是最主要的原因。美国既然表态支持沙特等国空袭也门,对参与空袭的埃及“慷慨”一下理所应当。前几天在埃及举行的峰会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成立联合部队,这事的落实离不开埃及——埃及军队不仅实力较强,还有在也门的作战经验,同时,埃及海军也是控制曼德海峡的重要力量。

  当然,美国给埃及钱和武器并不仅仅是为也门。正如克里曾经所说,埃及是美国重要的“反恐伙伴”。埃及是中东大国,阿盟的总部设在埃及,逊尼派的学术研究中心爱资哈尔大学也位于埃及。无论是对西面的利比亚局势、对东北面的巴以局势,还是对东南面的也门局势,埃及都拥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当前,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美国不仅需要埃及对抗西奈半岛极端组织的经验,还希望爱资哈尔大学的伊斯兰学术权威出面打击“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

  对于美国改善关系的举动,埃及方面并不排斥,因为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确实有共同利益。但是,美埃之间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在美国恢复军援的同时,美国国防常务委员会发言人米汗就指出,“政府的决定并不意味着所谓的‘民主认证’”;而在美国所谓的“人权”和“民主”等问题上,埃及认为是对其内政的干涉,也一直对美国不满。另外,塞西上台后主张在大国间寻求平衡,曾经出访俄罗斯。美国恢复对埃及的军援,一定程度上也有防止埃及靠近俄罗斯的意图。

  此外,美埃关系的这种新状态还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当美国在中东的介入减少时,中东自主力量的壮大。尽管有“伊斯兰国”、也门动乱等诸多问题出现,奥巴马还是维持了美国在中东的收缩态势,这让中东国家意识到,不能仅指望美国援助,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应对威胁。阿盟成立联合部队的举动,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而通过给埃及等国提供军援,美国既可以维持在中东的影响力,又能控制介入规模和程度,也与美国当前的战略和利益相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