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官员学车热”是多重价值的回归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3月30日新华社报道,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报名考取驾照的人数明显增多。但对其中一些在单位“说了算”、比较有主见的学员,教练在教车过程中颇感困难。个别年龄大些的学员,仅科目二就考了10次,驾校应其要求换了3个教练。

  年近退休,还要学车;之前从来都是坐车,现在要学着当司机……在车改的大背景下,官员学车居然形成了一股热潮。虽然这些年龄偏大的领导干部在学车过程中表现得“坎坷”而“任性”,但诸如连考10次这种故事也算是一碗锲而不舍的励志“鸡汤”吧。话说回来,这倒是公众乐于见到的价值回归。

  官员学车,是一种倒逼。2014年,中央各部委层面的公车改革取得明显实效,被“改掉”的那些公车,也正在进行拍卖。今年,公车改革将在各省市及县处级单位进行。虽然公车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公车私用现象也不可能完全就此杜绝,但至少在“苍蝇老虎一起打”、既反腐又开展作风建设的当下,所有官员公车私用的危险系数已经大大提高。学车并自己开车,则会避免很多问题和麻烦。

  但官员学车的意义,远远大于公车改革本身。一者,官员学车代表了官员作为正常人对基本生活技能的获取。长期以来,“车轮上的腐败”作为体制内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种特权,潜藏了不少不正常现象。以至于一些官员都不会自己打伞、拎包了,甚至遇到小坑小洼之地,还需要下属背着走。丧失了这些基本的自理能力之后,一些官员如何能接地气?

  二者,也是更重要的问题,接地气之后的官员会在很多公共治理问题上更有切身体会。正如坊间一直所质疑的,一批不开私家车的人在制定关于公共交通的所有政策。因为有“车轮上的特权”,这些官员不用真心去关心油价涨跌、油价里有多少税、收费站是不是林立、堵车是不是严重、限号限行限牌有多大的权利损失,也不用关心驾校是不是垄断、教练是不是喜欢骂人、城市的停车费用去向等。在公共交通治理方面,“肉食者”出台一些带有“饿了为什么不喝肉汤”意味的政策的概率可能会有所减少。

  官员能够学车,不仅能够让其体味到获取生存技能的艰辛,又可能让他们重新思考公众在交通领域遇到的问题。一项公车改革都能如此,当下进行的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等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也可能让官员们在工作生活中有更多体察民情的机会。从这一点来讲,“让有权者不再任性”正在悄然推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