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不用足球替代其他项目”说出改革常识
王聃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3月30日《京华时报》报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应该是各种体育活动都充分开展,但是足球它的特殊作用,应该在当中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

  为什么不能用足球替代其他体育项目,道理简单:单就运动的属性而言,具体到每个公民的选择上,篮球、排球与足球等,从来都不存在冲突。对于普通人的体质锻炼而言,这些项目的益处并无明显区别。如此,当然不应出现谁替代谁的问题。

  进一步来讲,用足球替代其他运动项目,事实上是对足球改革方向和追求的误读。尽管足球改革被列入数目不多的国家深改项目中,发展足球的战略意义与高度在国家层面得以清晰地确定,但足球改革的目的,仍是把足球更多交给市场和单纯的行业协会,让足球运动变得更纯粹,进而形成群众普遍参与的氛围和健康的足球文化。倘若过度拔高足球的地位,过度地发力来助推足球运动的发展,难免破坏其纯粹性,足改的意义也可能在具体执行中被打折。

  足改方案绝不意味着,在发展足球外,对其他运动就可以撒手不管。相反,足球改革的方案理当给我们更多启示。一些在此前足球运动中存在的弊病,或多或少也存在于其他运动项目中。正因此,相比用足球替代一切,最应该做的其实是:参照足球改革,探寻其他运动项目的发展、改革举措。

  我们需要纯粹的足球,更需要一个纯粹的发展足球运动的心态,这正是刘鹏强调“不得用足球替代其他项目”的深意。当然,仅仅是强调,可能不够。为什么一些地方开始呈现“只顾足球、不计其他”的趋势?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在于,有人把发展足球和赢得政绩简单地对等起来。这是一种提醒:伴随着足球改革的深入,必须同步出台系列政策,把发展足球运动和政绩考核切割开来。有先行的、完善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足球才能真正射进大众运动的球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