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消除高校腐败须扎紧权力藩篱
沙洲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据报道,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近日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表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抓住招生、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一些影响恶劣的师德师风问题。中央巡视组发现,复旦大学等高校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等。

  近几年,高等教育屡屡传出负面新闻,除了学术不端,以权钱交易为特色的大学腐败问题也正露出水面。2014年,就至少已有39名高校领导被立案调查。2013年落马的有浙江大学副校长禇健、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等高校主要领导。这固然体现了教育领域反腐力度之大,也暴露出高校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如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现大学善治,已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高校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招生、基建、财务、校办企业等领域。这次高校反腐紧抓这些领域,可谓抓住了要害。严把高校几个腐败关的排比句好写,问题在于谁是“主语”? 以反腐工作部署看,这个“主语”,当是中纪委。不过,这股高校反腐潮是不是就只是抓出几个典型,给高校领导敲个警钟,起到震慑作用而已?按照以往的经验,上级部门检查的同时,还会要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要提高认识,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可是,近年来高校腐败频发,问题往往就出在这些领导身上。仅仅靠上级检查、靠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来严把招生关、基建关、采购关以及校办企业管理等,依靠不想贪腐的道德力量,都是有些靠不住的——如果靠得住,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高校一把手二把手、中层领导等倒在工程、财务和招生中了。

  说到底,高校的腐败,主要在于学校没有民主管理制度,行政权力和学术权过分集中于校领导手中。在这种制度中,强调一把手的反腐第一责任,并不能从制度上约束、杜绝腐败。事实上,要严控高校腐败,归根结底需要的是去行政化,推进民主管理,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在这一制度中,办学权、教育权和受教育权有明晰的权责界限,有关重大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招生计划等,都有科学的决策、规范的管理和透明的监督。这样的制度或许不会让大学变成一方绝对的净土,不过却能抑制教育腐败的高发、频发,行政拍板导致潜规则通行、“权力”通吃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的改观。

  高校应是学术、文化薪火的传播者、社会伦理底线的守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呐喊者。爱护这片净土,避免被腐败等丑恶荼毒,就不仅要依靠道德力量的内在约束,还须扎紧权力藩篱,通过去行政化的努力来促进大学善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