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盘点春节热词感受社会进步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喜气洋洋,看点多多:延续反腐高压态势,反腐相声上了春晚,反腐动漫短片受热捧,请客送礼的少了,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从“小众试水”到“全民狂欢”,网络红包成为羊年春节的“标签”,为传统年俗注入新活力;在这个春节,人们还发现,异地团圆多了,旅游“爆棚”了,雾霾“爆表”了……(见2月25日《贵州日报》)

  春节假期结束,一切步入正轨,而在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到底哪些事物,哪些现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媒体盘点后选出了具有代表意义的七个“春节热词”,通过这些热词,不但可以窥见时代的发展与变化,也可以窥见社会的进步与文明,感受到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春节在网络时代所体现出的新常态。

  按照习俗,逢年过节讲究和谐喜庆,节庆期间往往成了反腐低潮期,但是今年春节则不同,不但数个和反腐败相关的相声、小品节目登上了春晚舞台,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春节期间仍旧保持的反腐败高压态势,让“节日反腐”成了春节热词之一。

  如果说“节日反腐”和普通老百姓关系不很密切的话,那么网络红包则从过去的“小众试水”发展到了今年春节期间的“全民狂欢”,成了互联网对传统民俗节日带来冲击的经典案例。虽然很多人手腕摇酸了,手指戳痛了也没抢到几元钱的红包,虽然有人质疑其弱化了传统年味,但由此带来的喜庆氛围,却成为年轻人过年时的一种新的享受。

  另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就是国人春节期间的“出境游”。春节期间,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一票难求,很多国家的政府和商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纷纷“同过中国年”,网络上也出现了中国过年、世界过节的说法。这不但和当前汇率利好,签证放宽等等有关,也直接说明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有钱的国人确实越来越多了。

  春节热词,也必然体现时代的变革,年轻人的“相亲潮”就是很具有典型性的一个例子。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大量的农村青年进城务工,而一到了春节期间,就利用返乡过年的机会频繁相亲结缘,虽然其中透着无奈,但也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也许再过10年20年,等中国初步完成城镇化之后,现在农村青年所经历的“相亲潮”,会成为中国城镇化过程中一个特有的历史印记。

  当然了,春节热词盘点不能报喜不报忧,比如“春节霾”的存在,不但和气候有关,更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过年传统习俗有关,需要移风易俗才能改变。而伴随着春节旅游热的,还有文明短板,一些人的不良习惯依然故我,也同样需要花大力气扭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