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子女切莫忽视了父母的“节后空巢症”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眼看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一想到又要上班了,许多人就忍不住要开始逃避现实了,“上班焦虑症”成了热门词。不过,心理专家提醒:如果你不是在家和父母同住,那么假期最后的时间里最好能好好陪陪父母,因为他们在节后可能会遭遇“节后空巢症”问题。(见2月24日《金陵晚报》)

  从春节前子女即将回家所带来的亢奋到春节后子女再次离家所带来的失落,这样的心理落差对大多数空巢老人来说是一种难以忍受的情感折磨。“节后空巢症”,说的就是那些空巢老人在节后所面临的种种不适,有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老人,甚至因情感失落而陷入抑郁状态,成了老年性抑郁症患者。

  老人之所以会患上“节后空巢症”,说到底还是因为不舍子女的离开,因为子女离家所带来的心理失落和情感空虚。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缓解老年人群体在春节后所面临的“节后空巢症”,最终还得依靠为人子女者的努力。

  首先,作为子女,不能假期一结束,就收拾行囊,拍拍屁股走人,而应该在离家返程之前,好好和父母聊聊天,谈谈心,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多些理解与支持。尽管绝大多数父母都通情达理,不会因为孤独与寂寞不让子女离家,但作为子女,还是要在自己离家前做好父母的“思想工作”,把自己离家带给父母的失落感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其次,即便自己为了工作和事业不得不离开父母,但也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完成对父母的精神抚慰与精神赡养的责任。其实和以前相比,现代人在这方面有了很多过去的人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手机电话很方便,可以随时和父母进行通话,只要子女愿意,可以每天对父母嘘寒问暖;比如语音、视频聊天工具越来越多,通过这些工具,不但可以让父母听见子女的声音,还可以让他们看见子女的样子,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父母对子女的思念之苦。

  每个为人子女者都应该明白,对父母的精神抚慰,不能仅仅依赖一个春节假期,而应该把其贯穿到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的“节后空巢症”是子女带来的,所以子女应该采取各种办法帮助父母走出这种情感困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