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上市公司涉腐,监管须反思
张海英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2月9日《新京报》报道,2014年,中纪委强势开展“打虎行动”。顺藤摸瓜,多家与“老虎”存在瓜葛的上市公司,也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反腐风暴已吹至70家上市公司,其中资源类上市公司,包含有色、煤炭、石油、燃气等约1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6家,医药类4家,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

  其实早有一些上市公司涉及腐败,例如,北亚集团(股票简称ST航投)曾爆出腐败窝案,涉及多名政府官员。2014年,涉及腐败的上市公司更多达70家。随着反腐继续推进,恐怕还会有一些上市公司牵扯腐败。

  上市公司涉腐,与非上市公司涉腐有几点不同:一是涉案金额往往会比较大,因为上市公司有钱,利益输送时也舍得花;二是涉案官员往往级别较高;三是涉案问题更复杂,会涉及股市和相关行业;四是案发对企业、对社会的影响相对更大。因而,上市公司高管涉腐“出事”,一般都会引起股价震动和更大的舆论关注。

  对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一方面需要有关方面专门调查、详细披露涉案公司与腐败官员的那些事儿,即这些上市公司成功的背后,贪官们究竟是如何“成就”的,同时到底从上市公司获得了多少利益。虽然媒体对某些个案有披露,但对满足公众或者股民的知情权来说,一些信息的公开还应更多更透明。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从70家上市公司涉腐反思一些问题。因为只有深刻反思,才能发现监管漏洞,进而“对症下药”。依笔者之见,除了反思官员权力,还要反思两大类问题:第一类是股市监管。显然,上市公司不同于非上市公司,应该在股票上市、信息披露等环节强化监管。但事实说明,对一些环节的监管有不到位的地方。例如,曾在证监会主管创业板发审的李量,因涉嫌违纪而被调查。这反映出在新股发行方面可能存在一些监管漏洞。

  第二类是行业监管。上市公司分属不同行业,上市公司涉腐显然与行业监管不合理、不到位有很大关系。比如,煤炭、石油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涉腐,反映出这些行业在项目审批等方面存在问题。

  尽管上市公司与腐败官员究竟有哪些事,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一些行业的把关不严、制度落实不到位,给了权钱合谋让企业上市、壮大的机会。再加上对上市公司监督不到位,公司高管与腐败官员就会趁机大捞特捞。因而,必须从腐败高发行业与股市同时入手加强监管,两手都要硬。

  另外,一些“小腐败”也不能忽视。比如,在A股市场上,有数家上市公司涉及会员卡形式的业务,同时,还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多年来购置高尔夫等高端会员卡,成为其打理政商关系的利器。再比如,曾引起关注的一些“天价招待费”也是一种腐败。查处上市公司涉腐,风暴还应更猛烈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