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教育考核评比,“双簧戏”该收场了!
沙洲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近日,据媒体报道,1月中旬,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有的学校临时组织学生出外看电影,或紧急调整课时表,或装饰美化校园等。

  从校园走出来的我们,对于领导莅临前时列队欢迎,为了示范课多次排练等场景记忆犹新。教育主管部门派人派团检查、调研,想必是为了了解教育实际,但是当这些检查结果和数据成为利益分配和资源配置的依据时,弄虚作假便成为一个难以避免的结构性问题。可以说,“验收作弊”一定程度上是各类考评庞大臃肿、脱离实际且与各类“奖补”挂钩结出的恶果。

  面对着验收通过后的财政补贴等利益诱惑,一些学校自然就使出了弄虚作假的歪招。学校糊弄检查,问题出在学校,本应立德树人的教育者却其身不正,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不过,究其根底,还与上级部门脱离实际,出台的考核体系不尽科学与严谨有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潮州湘桥区一名教育官员就坦言,“类似小学班额不能超过50人这样的标准,别说在湘桥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就算是珠三角有些发达城市都很难做到。”如此不切实际的标准,也就难怪被戏称为“神指标”了。

  学校标准化建设应该有一系列标准来量化,上级规定种种指标是应有之义。然而,考评标准经常跑了调,走了样,检查验收也经常被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解构。种种“检查验收”“考核评比”,落到实际处,常常是校方注重于形式,爱做表面文章,临时抱佛脚,应付检查的对策不断。而上级主管部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走过场。正是考核评比时弄虚作假与形式主义共同导演“双簧”,所以才有了小学生“冒雨参观”等怪现状。

  科学、严谨的考核体系对于推动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就在于它导向明确,对于指导相关工作具有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而脱离实际的考核,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祟,结果要么使下级单位在僵化的指标面前无所适从,要么只能驱使人们为了达到这些生硬数字的要求而弄虚作假、文过饰非。检查验收走形式,校方作假,双方的“共谋”是为了获得最大限度的利益。而当作假成为某种惯例或潜规,这个中缘由就需要拷问一番了。

  “神指标不除,作弊难止”。包括义务教育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增强地方自主性,让考评标准“更接地气”。如若不然,当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集体卷入一场针对上级的造假运动,而主管部门只盯着漂亮数据做文章,固然他们各自从中都得到了某些东西,但是失去的更多。也许,在无休止地应付“上级检查”这种游戏中,“真”会被消解得支离破碎,可怕的是它还会传染给我们的下一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