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沙尔利周刊,挑起宗教与新闻自由之争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遭受恐怖袭击之后,法国《沙尔利周刊》一直是世界的焦点。就在这几天,最新一期的《沙尔利周刊》销量直奔700万册,有可能创下法国新闻出版史的最高纪录。然而,因封面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该周刊在法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争议。

  不久前发生的几起恐怖袭击,使法国目前的反恐情绪高涨,而最新一期的《沙尔利周刊》,似乎正能诠释法国人在恐怖主义面前不屈服的姿态,所以该周刊一出版,就立即受到追捧,计划印刷量从之前的300万份升至500万份,如今又提高到了700万份,其在法国境外的发行量也达到了六七十万份。在总人口只有不到7000万人的法国,这一数字可谓相当庞大,有可能创下法国新闻出版期刊的销量新纪录。

  然而与该周刊的畅销相伴随的,却是越来越广泛的争议。因为封面绘有关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以及写有“我是沙尔利”的字样,该周刊在面世之初就受到质疑,很多人认为这是对伊斯兰教的侮辱。据法国《星期日报》18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认为《沙尔利周刊》不该刊登该漫画的人达到了42%,支持刊登的有57%.另外,5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限制网络与社交媒体的言论自由”。

  而关于言论自由的问题,法国社会已经分裂为两派。《沙尔利周刊》总编辑比亚尔坚持认为,刊登漫画“是一种言论自由,也是宗教自由”,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认为言论自由“没有谈判的余地”。但是据《纽约时报》报道,法国有100多人已经因发表支持恐怖分子的言论遭逮捕,这说明言论自由并不是无限制的。反对刊登漫画的人因此认为,言论自由既然不可以煽动暴力,也就不能冒犯别人的信仰。

  正是认为《沙尔利周刊》的漫画冒犯先知,全球范围的穆斯林正在掀起一股“我们不是沙尔利,我们是穆罕默德”的抗议潮。在非洲,尼日尔、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数以万计的人到法国大使馆前抗议并焚烧法国国旗;在亚洲,沙特、土耳其、卡塔尔、巴林、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也都发生了抗议;塞内加尔等一些国家禁止出版和转载《沙尔利周刊》。印尼最大的伊斯兰教组织主席斯拉末就认为,言论自由不等于可以侮辱其他宗教,西方式的言论自由如果继续,只会招致更多的暴力袭击。

  穆斯林的不满还得到了其他力量的支持。罗马教皇方济各近日曾表示,言论自由有一定的限制,其他宗教不应该受到侮辱和嘲笑。在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也没有刊登《沙尔利周刊》的漫画,但这一做法却被支持言论自由的人批评为“懦弱”。分析人士预计,在欧洲反恐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西方乃至世界关于所谓的“言论自由”的争论还会继续。这一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西方反恐事业的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