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存款屡现“失踪”,索赔不能“无踪”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1月18日报道,公认十分安全的一笔笔银行存款,近日却在多地频频出现“失踪”:浙江杭州42位储户发现,自己的数百万元银行存款仅剩少许甚至被“清零”;泸州老窖等知名企业存款也出现“异常”,近3个月就有存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5亿元不知去向。存款丢失后,大家最关心的是能否索赔追回,对此,有律师认为,“几乎不可能”。

  长期以来,在百姓心目中,银行是存钱的绝对“保险箱”,只要将钱存进银行,储户就可以高枕无忧。哪里想到,银行也可能“弄丢”储户的存款。

  上述报道,将银行存款“失踪”的主因归结为三:一是“存款大盗”与银行“内鬼”合伙,打着高利息旗号骗取存款,资金被存入后立即被转到其他账户,有些高息存款实质是非法集资;二是遭遇“忽悠”销售,部分存款变“保单”;三是系统缺陷、信息泄露,存款被盗取。这三种情形都与一些银行对违法违规的警惕意识低下,技术升级迟缓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针对储户存款“不翼而飞”,相关专家认为,储户将钱存入银行,双方也就形成了合同关系。只要储户有合法的存款凭证,自身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及重大过失,银行理应承担兑付款项的义务。至少应该一查到底,给储户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而不是成为不可思议的“悬案”,让储户索赔“无踪”。

  据说每当有存款“失踪”,确定是储户、银行还是银行员工个人的责任十分困难。这也成为银行推诿扯皮的理由。事实上,不管存款是怎么“失踪”的,都是从银行“失踪”的,公众的想法是,除非银行能拿出充分证据,证明存款丢失完全是储户的过错。否则银行就应该承担责任。而非像实际操作那样,首先要求丢钱储户自己取证,以证明银行存在过错,否则对存款“失踪”不负责任。

  银行不能让储户存款“丢了白丢”。否则,“个人合法储蓄存款的所有权不受侵犯”的规定就成一纸空文。对于存款屡现“失踪”,储户应具备自我保护意识,监管部门也应该完善监管措施,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应明确举证责任承担原则,是谁的过错由谁承担责任。模糊的制度,只会加重银行和储户的对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