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山寨协会”何以大摇大摆地敛财
张东阳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称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行业协会,在民政部网站上却查询不到相关记录,只要交纳1.45万元的会员费,就能成为协会的副理事长。如今,遭到业内人士质疑的“中国营养协会”,又开始筹备2014年年会并开始招揽合作赞助商。(见《北京青年报》12月21日)

  2006年,曾因“权威认证”了多款知名牙膏的“全国牙防组”被揭出真相,原来,这样一个在媒体上被广泛叫响的“权威认证机构”并不具备资格,而且还纯属“三无”组织:没有注册资金、无固定有保障的设施、无专职的工作人员,让国人很是调笑了一些时间,也让一些监管部门尴尬了很久。

  然而几年之后,又一个类似“全国牙防组”的机构——“中国营养协会”声势浩大地在开展活动,忽悠全国人民。该协会除了举办年会外,还曾举办过很多次活动。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营养协会仅在今年,就曾直接参与举办过“首届中国公众营养大会暨‘中国梦·健康梦’行业盛典”、 “2014最受信赖饮用水品类及品牌评选活动”、“中国最大保健食品展”等活动。在“中国最大保健食品展”的报道中,该展览被称为云集“1500个高端品牌,5000种健康产品”。

  就像当年“全国牙防组”两张桌子两个人就可通过“认证”以及收取赞助费等获取巨额非法收入,“中国营养协会”也是无利不起早。企业如缴纳3万元费用,就可被指定为中国营养协会示范单位(基地)。而对个人来说,最高缴纳9.45万元就能成为协会的副会长。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冠以“中国”字头的协会必须由民政部备案。更何况,和北京诺尔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办公的“中国营养协会”,更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具有独立办公场所和独立账号”的规定。

  这样一个靠卖“证书”的“山寨协会”,为何能够公然在媒体大做广告,大搞活动?显然一些媒体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人不解的是,监管部门为何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管作用?比如民政部和工信部既然没有批准和备案“中国营养协会”,能否发挥作用,对一些冠名“中国”、“全国”等名字的“协会”及其他机构多些监管?比如“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的专业学术团体”——“中国营养学会”,能否对这个“李鬼”多些质疑?为何偏偏是由中国营养学会一个会员的微博爆料?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正在就行业协会管理问题,联合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进行深度改革,着力解决行业协会管理体制问题,进一步推动政社分开,从人员、职能、资产、财务等方面将协会和政府部门的关系真正切开,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的经营活动,制止协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然而,一个连资格都不具备的“全国性”“协会”不断扩大声势、变着法子收取非法钱财,这提醒我们,相关工作要加大力度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