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年度热词,一词一世相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12月19日在京揭晓,2014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赞”、“APEC蓝”、“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见12月21日《贵阳日报》)

  不知什么时候,评选年度热词成了一个时髦的事。在讲求高效的信息社会里,这种盘点关键词的办法,可以在海量的信息中,用最突出和最有代表性的热词,来求取普遍认同和社会共识。更重要的是,透过热词的解读,让中国的年度表情得到真切的呈现。

  每个字词的背后,往往都有着强烈的民生诉求和意愿表达。每个字词都承载着一段深刻的记忆,都记录着一段真切的历史,比如“法”与“反腐”。有些又如注定要永远留在心际,成为历史书和教科书上极为沉重的一笔,比如“马航”,众多鲜活的生命无声无息地消失,留下深深的遗憾,也成为未解之谜。有些又表现了公众的强烈愿望,以及改善现状的巨大期盼,比如“APEC蓝”。还有“埃博拉”,还有“冰桶挑战”。或许你未能成为每个字词的主角,但你却是不可或缺的旁观者、见证者,更是对字词之下社会现象的思考者。所以,最终,你还是这个时代的主人,是每个字词的见证者。

  一花一世界,一词一世相。于其间,有人看到了希望,有人看到了困难,有人看到了压力,有人看到了挑战;这其间,有烦心也有自信,有失望也有期待……在热词中去窥探社会,感知冷暖,表现诉求。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热词,是为了在关注这个世界的时候,更好地关注我们自身的权利与命运;我们为什么要解读热词,就是要在解读社会世相和现实环境的时候,更好地解读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关注与解读热词,其实就是在一场文化活动中,找到我们最基本的共识,并由此凝聚我们向前的力量。

  热词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历史的真实演绎。于热词中,我们鉴照着历史,解构着现实,憧憬着未来;于热词中,我们有反思,有审视,有展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