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全城XX”讲述“平常之善”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世上最温暖人心的,是友善。

  浙江台州一位老人在乘公交时被一位长相斯文的贼,偷走了3800元救命钱。作案过程被同车的两个姑娘用手机视频记录下来,并提供给了警方。随后,台州上演了“全城寻贼”,网友纷纷加入到寻贼抓贼中。最新消息称,“斯文贼”在义乌被抓获。(见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贼最终被抓获,离不开网络的力量、全民的力量。案发后,网友、媒体广泛传播,公安机关收到很多举报线索。如同“全城寻耳”、“全城吃面”,台州的全城行动也传递着温暖的力量。人们对丢钱老人的关心,对贼的愤恨,体现着爱憎分明的价值观。

  此次全城行动,离不开两个同车女孩拍下的视频。据女孩自述,当时由于害怕没敢出声,事发后立马告诉了被偷的大爷并报了警。也正是这一点,引起了争议。有人讲,这两个女孩为什么要害怕呢?站出来公开抓贼,岂不是更能体现正义和友善的力量?如果当时挺身而出,确实更值称道,但这不是置喙的理由。这里涉及如何认识善。

  在我看来,平常岁月往往流淌着“平常之善”。这种善良看起来没有多么“高大上”,似乎还有那么一点点胆怯,更多只是举手之劳,但谁也不能否认其存在及可贵。

  面对窃贼,相对于挺身而出,心里有点害怕,只是拍下视频,确实缺少一种淋漓之美。但是,相对于事不关己,这也是一种善,即便只是“平常之善”。就事论事讲,如果没有两个女孩拍下的视频,就不会上演“全城寻贼”,也未必迅速抓到贼;广而化之讲,如果人人皆有“平常之善”,就会万涓成水,形成道德大海,推动社会文明春暖花开。

  大多数人心中常怀善念,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常行善举。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实在不应忽视、更不应该置喙“平常之善”。

  友善从来都不是什么大道理,它是一种身体力行,是一种择善而行。很多时候,友善就是做好应该做的事,做好能够做的事。台州的全城行动讲述“平常之善”,无论是两个女孩拍下视频,还是普通网友列队寻找,都表现出了“平常之善”。这种“平常之善”值得珍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