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观察:“犹太国家”法案引争议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3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以内阁当天批准了将以色列定义为“犹太国家”的法案。由于要求将以色列的定义从“犹太民主国家”改为“犹太民族国家”,该法案在以色列引发争议。而在巴以争端中,巴勒斯坦此前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是“犹太国家”,所以该法案必然令巴勒斯坦难以接受。

  根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此项法案提出将由法律规定以色列的“犹太国家”属性。对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阁投票前解释说:“以色列是犹太人的民族国家。我们坚持以色列的每个公民拥有平等的个人权利,但只有犹太人拥有民族权利,比如国旗、国歌和每一个犹太人都可以移民到以色列的权利及其他的民族象征。”此外,法案还包括以犹太法律为立法基础,取消阿拉伯语的官方地位等内容。

  尽管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声明强调以色列的“犹太国家”属性与以色列的民主国家属性同样重要,但该法案还是在以色列引发巨大争议。以色列总检察长魏因施泰因和财政部长拉皮德等人认为,该法案将损害以色列的民主国家特征以及占以色列人口20%的阿拉伯裔公民的权利。拉皮德认为,“犹太国家”法案将使以色列的非犹太人沦为“二等公民”。一家阿拉伯人权益法律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就意味着原本已经事实上存在的对阿拉伯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歧视将会被制度化。据悉,该法案将在26日交由以色列议会讨论。

  既然“犹太国家”法案存在争议,那么内塔尼亚胡为何还要将其付诸投票?实际上在今年5月1日,内塔尼亚胡就曾声称要将“以色列是犹太人的民族国家”这一说法写入宪法。而7月巴以发生的武装冲突,尤其是几天前耶路撒冷犹太教堂遭暴力袭击一事,使巴以冲突的宗教色彩更加突出,也坚定了内塔尼亚胡强化以色列“犹太属性”的决心。内塔尼亚胡曾表示,以巴若要真正实现和平,必须“承认以色列是犹太人的国家”,并且放弃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之所以拒绝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是因为一旦这些难民回归,他们将在“民主”的以色列获取更大的政治权利。

  但是,巴勒斯坦自始至终坚决拒绝承认以色列是“犹太国家”。在巴勒斯坦看来,一旦承认以色列为“犹太国家”,就意味着承认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是犹太人的,这就剥夺了上百万在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中逃离家园的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同时也损害了目前在以色列境内的巴勒斯坦人的利益。在今年4月结束的最近一轮巴以谈判中,美国起草的框架和平协议要求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为“犹太民族国家”,结果遭到巴勒斯坦拒绝,谈判也最终失败。因此可以想见,内塔尼亚胡单方面推进的“犹太国家”法案,肯定不会被巴勒斯坦方面接受,对于解决巴以问题也不会产生积极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