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校车出事为何多是民办幼儿园?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孩子,路上小心(李法明 漫画)

  11月19日8时许,山东省蓬莱市潮水镇四村机场连接线附近,一辆货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致12人死亡,其中11人为儿童(另一人为面包车司机),另有3名儿童受轻伤。涉事面包车为当地一所幼儿园负责人所雇用,属8座面包车,事发时实载15人。(11月20日《新京报》)

  11条稚嫩的生命被如此残忍地夺走,令人痛心不已。出事的潮水四村幼儿园已开办了八九年,“学校规模还挺大,有30来个教职员工”,却并没有校车,所谓“附近只有这家幼儿园‘提供校车接送’”其实是根本不符合规范的社会车辆。

  实际上,农村民办幼儿园校车事故频发,除了管理上的漏洞、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条件不完善,主要的隐患是大部分民办幼儿园自备接送学生车辆不符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标准,车辆不具备合法运营资质;使用非专用校车接送学生的车辆较多,且超员严重。而部分家长租用不安全的社会运营车辆接送孩子上下学,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私人开办幼儿园的数量迅速扩张,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幼儿园以校车接送的承诺争夺生源,但囿于经济实力,大多成了空头支票,实际上并不具备校车接送的条件。也因此,对私人幼儿园校车接送的乱象,固然要严加管理,比如,必须强调,幼儿园接送孩子上下学,必须购买专用的校车并备案。没有校车的幼儿园,一律禁止使用其他车辆接送学生。但是,这些规定要落到实处,显然还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

  毋庸讳言,要由幼儿园自己解决符合要求的校车,即使有政府经费支持的公办学校,目前都是不可能的,而对于财力单薄的私人幼儿园,更只有关门一条路。而这在公办资源不足的现状下,显然也并不现实。无疑,解决校车问题,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就是资金问题。而这显然必须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实际上,这也是目前最为紧迫的“民心工程”。

  实际上,现在许多地方已经出台校车财政补贴的政策,比如广东东莞,新购和换购校车最高可获得35万元的补贴。为减轻校车运营负担,还给予路桥统缴年费全额减免等政策倾斜。当然,各地财力不同,但尽自己的能力给予补助,是可以做到的,但愿孩子都坐上安全的校车,类似蓬莱这样的惨剧不再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