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新兴职业“配套”才有生命力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近日,《重庆2014新兴职业评估分析》发布,从数万条企业招聘需求中,梳理出近来当地新出现的8种职业:情感治愈师、汽车整体评价师、试衣模特、孕期保健师、儿童情商老师、神秘顾客、马术骑手、定位管理员。(据10月24日人民网)

  处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社会多元化、职业多样化是必然。有一些职业在竞争大潮中消亡了,当然也就会有更多的职业“诞生”。因此,对于所谓的情感治愈师等成为职业,而且还工资不菲,人们不必过于惊讶。因为它们是适应社会需求而产生的,并且也将或因为社会需求的加大而逐步兴起,或者因为社会不再需求而消亡。

  但很显然的是,新兴职业还都是新生事物,任何新生事物出现之初,都必然会有一些不足甚至乱象。因此,当务之急,无疑是要为一些新兴职业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使新兴职业在“诞生”以后,能够规范化、科学化地存在与发展。

  面对新兴职业,各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等有必要调整思路,针对性地设计相关专业,培养对应的人才。高校、职校能否做好相关设计和转型,能否做好适应市场需求的充分准备,显然是新兴职业第一个必须要有的“配套”工作。

  其次,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加强职业准入、职业规范管理等“配套”工作。加强相关准入管理工作,职业操守与规范的要求工作等,是新兴职业必不可少的保障。否则,相关职业管理制度和办法缺失,职业乱象丛生,“情感治愈师”谁都能干,“儿童情商老师”没有相应能力和资格,新兴职业不仅没有生命力,而且会加重职业乱象。

  此外,还须做好相关职业的行业归类工作,建立相关工资指导标准、劳动保护规定等方面的制度,一方面要保护好新兴职业从业者的相关劳动权益,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新兴职业的盲目追求、恶性竞争等。

  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青年学子而言,新兴职业的出现,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就业机会。调整心态,对新兴职业抱以接纳的态度,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不妨去选择新兴职业;其次,要有适应需求的心理准备,并努力提升与完善自己,比如一名幼师,如果不想在幼师职业的竞争中体会就业难,不妨再去学习一下心理学,去学一些开发儿童情商的知识,然后勇敢地去尝试儿童情商老师。

  新兴职业是职业多样化、社会多元化的表现,也是社会在向前发展进步的一种体现,求职者要抓紧这样的就业机会。但当下,要使新兴职业成为社会创新动力、成为社会进步的推进力量,一方面显然要为其做好“配套”;另一方面,则需要广大求职者调整思路,不仅要勇于尝试,而且要完善自我,努力使自己一专多能,不仅要适应新兴职业,更要热爱新兴职业。

  相信经过相关部门的合理规划与科学管理,通过求职者的热情参与,一些新兴职业必将会成为求职者的新选择,成为就业压力的缓解器,成为推动职业和社会向前进步的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