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打工路上:棒喝“剪发校长”前多点接地气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梧州藤县一中学近日发生“剪发”事件:一名副校长将近20名长发男生集合到校内的空地上,并广播让其他师生前来围观他对部分长发男生强行理发。此举被学生拍摄上传网络吐槽,一时舆论哗然,有指责其工作方式粗暴,有斥其不顾及学生的尊严和人格。尽管该副校长搬出了政策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中学生守则》,指出规定称男生不能留长发,并委屈地表示“我这个副校长当不当都无所谓,但是对学生肯定得负责任”。但汹汹舆论仍对他冠以“暴力剪发校长”之称。

  有趣的是,网络对该事件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7成的受访者对涉事校长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小孩子很难自主形成正确价值观和审美观,支持校方严管。看来,无论是对此事投反对或赞同票的各方,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出于对学生的爱。

  持赞同者,想必多半是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老师让男生回家剪掉过长的头发,女生噙着眼泪回发廊拉直烫发,穿超短裙者踌躇在校门外……这些画面,今天跻身家长行列的人们恐已司空见惯,只是在网络时代,副校长集中剪发、广播围观的举动落在公众眼里便有了强迫、侵犯的色彩。

  回顾近年来教育界甚嚣尘上的一些热点新闻,诸如军训学生晕倒、长跑学生丧命、批评学生寻短见等等,尽管很多事件有不少偶合因素,但每每发生,舆论总是习惯地将矛头对准学校,无怪乎现在有些在一线教学的老师直呼自己从事的是一个“高危职业”,面对问题,不敢管不能管不会管,经历过此次汹汹舆论的涉事校长,他今后还会如此较真地出手么?

  回到“剪发”事件中,副校长何以会采取如此激进的方式?他坦言,学校里的孩子,大约有百分之六七十属于留守儿童,父母大多在广东打工,一年最多也就见一两回。开学一个月来,老师已经前后4次去网吧找学生,有些学生还翻墙出校……试想想,这些一年难得见上父母两回面的孩子,家庭教育缺失,对他们光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却没有“接地气”的现实考虑,教育的效果未必理想。

  当前,中国进城农民工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人,在这2亿人的背后,有7000多万他们的孩子,这其中有5800多万留守儿童。农民工学生已经成为城市学校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学生群体,针对他们相对脆弱的心理行为特征,采取相应的教育管理措施,应该成为学校、老师、家庭的当务之急。学校应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来对待农民工子女,涉事的校长事后也表示,“以后的工作方式需要改观”,但不问青红皂白就给涉事校长贴上“暴力”的标签,对校方的教学环境是一种伤害,对学生未必是幸事,倒不如多几分宽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