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欧盟“鞭打快牛” 激怒英国朝野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洲联盟近日表示,英国需要在今年12月1日前向欧盟补交21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预算“摊派”费。“享此殊荣”的还有荷兰、意大利等国,只不过这几个国家的“摊派”费比英国少得多,如荷兰被要求补交6.4亿欧元。

  欧盟做出如此决定的依据,是欧盟的预算调整方案。根据欧盟有关规则,欧盟总预算根据成员国的国民总收入按比例“摊派”,并且每年作一次调整。如果成员国的国民总收入增长率高于年初预期,其“摊派”费会增加,反之会得到“退款”。英国今年被要求“加钱”这么多,正是源于其经济表现强于预期。据2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英国继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9%之后,第三季度又环比增长0.7%.另外,欧盟今年9月开始采用一项新会计规则,将更多服务业及金融和资本交易纳入国民收入项目下,这让将一些传统灰色产业纳入统计的英国等国家的经济形势显得“一片大好”。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性服务业和非法毒品交易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约100亿英镑,其中性服务业为53亿英镑。此外,英国首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在近年全球金融市场复苏中也获益不少。

  与英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元区国家经济不振。如法国和德国的经济增长率低于年初预期,因此将分别获得大约10亿欧元和8亿欧元的“摊派”退款。这两国被视作英国在欧盟内的主要竞争国,因而“摊派”费的一补一退,让英国朝野大为震怒。首相卡梅伦本月24日在欧盟秋季峰会上打断正常议程,要求就这一议题紧急举行欧盟财长会议,声称英国“不会付钱”。卡梅伦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情愤怒,激动地用手猛敲桌子。他警告,欧盟这种做法可能威胁到英国留在欧盟的前景。而反对党独立党党首法拉奇借机炮轰执政党,称卡梅伦在阻止欧盟对英国“加钱”问题上显得无能为力。法拉奇24日将欧盟比作专“叮”成功国家的“吸血鬼”。他说,欧盟“痛饮着英国纳税人的血,我们需要保护这些无辜的受害者”。

  欧盟的有关补退“摊派”费的规定,还真有点像中国农民的一句俗语:“鞭打快牛”。现在的问题首先是,英国会否真的抗拒不交?有专家指出,很难。英国媒体就承认,预算“摊派”的计算规则已由每个成员国批准,这次最新调整方案可以说是“自动”生成,因此英国必须照单付账。据报道,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敦促英国政府“接受现实”。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告诉卡梅伦“应该遵守规则”,芬兰总理卡泰宁敦促卡梅伦不要“小题大做”。

  其次,欧盟新规会否增强英国对欧盟的离心力?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今年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英国独立党获得了28.73%的选票,在英国所有政党中排名第一。在欧洲议会751个议席中,英国占73席,英国独立党就得到了22个,与5年前的选举相比,增加了10个席位。在与欧洲议会选举同时进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独立党也斩获颇丰。英国独立党成立于1993年,以推动英国脱离欧盟为宗旨。分析人士认为,独立党在这场选战中脱颖而出,反映出英国选民对欧盟的不满情绪正在蔓延,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经受严峻考验。

  英国与欧洲大陆隔英吉利海峡相望,既是欧洲一员,又似乎独立于欧洲大陆,脱离欧盟的声音几乎一直没有断过。2013年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如果他领导的保守党能够赢得2015年大选,将最迟于2017年举行脱欧公投。

  应该说,这次欧盟的预算“摊派”费风波,对英国社会的脱欧情绪会起到火中添薪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