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俄罗斯遭遇“口水围攻”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俄罗斯遭遇一连串的“口水围攻”,而俄政要和专家学者,则针锋相对,或驳斥或澄清。

  在这些“口水围攻”中,最骇人听闻的莫过于“普京邀请波兰瓜分乌克兰”之说。10月19日,美国《政治》杂志刊登了对波兰新任众议长、前外长西科尔斯基的采访文章。文章说,西科尔斯基称,他2008年陪同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欧盟委员会目前的候任主席)访俄时,普京提出“想让我们成为瓜分乌克兰的参与者……他说,乌克兰是一个‘人造’的国家,利沃夫是一座‘波兰的城市’,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分割这个国家呢?”西科尔斯基说,当时图斯克没有回应普京的提议,因为“他知道会被录音”,而且波兰对加入俄罗斯的行动从未有过任何兴趣。

  报道一出,世界媒体纷纷转载、解读。波兰总理科帕奇20日接受波兰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普京提出这样的建议,那将是一件丑闻。没有一位波兰总理会参与瓜分另一个国家这样不光彩的活动。”吊诡的是,西科尔斯基本人却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政治》杂志刊登的文章歪曲了其言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20日表示,克里姆林宫并不打算对波兰前外长的言论做出回应,称该信息为“胡言乱语”。俄地缘政治欧洲分析中心主任比斯科尔斯基在接受俄罗斯一家网站采访时指出,西科尔斯基“一直是美国利益的代表”,“多年来在专门从事反俄宣传的美国研究所工作”。他说,这一言论出现在欧盟准备讨论减轻对俄制裁的背景下,具有政治目的。

  事实上,俄遭遇的“口水围攻”还有很多。上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时说,当今世界和平安定的三大威胁是埃博拉疫情、俄罗斯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奥巴马的说法引发俄罗斯的强烈不满,普京在参加亚欧峰会前接受塞尔维亚《政治报》采访时回应,奥巴马对俄心怀“敌意”,并说俄罗斯“不会接受讹诈”。

  另外,西方和波罗的海国家舆论近日还炒作瑞典搜寻疑似俄潜艇一事。日前有西方媒体报道,瑞典在其海域开展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搜寻活动,该国首相21日说,在水下尚未发现俄潜水艇,但搜寻行动还在进行中。路透社21日报道称,紧张的波罗的海国家担心自己会成为继乌克兰之后俄罗斯的下一个目标。而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克林采维奇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北约试图向外界表明,俄罗斯的潜艇会出现在所有与北约友好国家的岸边,以此来丑化俄罗斯的形象,这是西方利用媒体发起的一场歇斯底里的反俄行动。

  其实,这些“口水围攻”及俄罗斯的种种反应,显示了西方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不可调和的矛盾。冷战结束20多年,西方对俄罗斯的战略围攻和俄罗斯的反围攻一直没有停止。前些年美俄领导人曾表示要重启两国关系,但所谓重启却一直停留在嘴上。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再次跌入低谷。

  而具体到这些“口水围攻”本身,则是利用了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之间的历史渊源及恩怨,相关报道总是给人似是而非、真假难辨的感觉。比如,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西乌克兰(包括历史名城利沃夫)是波兰的一部分。二战后,波兰东部领土被并入苏联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三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各自保留了1945年与波兰的边界线。波兰历史上曾三次遭到俄罗斯的瓜分而导致亡国;冷战时期,波兰是苏联的卫星国;冷战结束后,波兰立即倒向了西方,因此波俄关系一直很微妙。近来,两国因乌克兰危机和波兰逮捕两名被怀疑为俄罗斯充当间谍的男子而发生争执。至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曾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后都加入了北约和欧盟。而俄罗斯对北约和欧盟东扩至自家门口一直耿耿于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