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打工路上:给“高级技工报考公务员”泼点冷水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齐鲁晚报》报道,10月16日,2014年德州市考录公务员第一批拟录用人员公示结束,毕业于山东技师学院的张明卫正式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与15日上岗的淄博技校生杨莹一起,成为山东省首批考取公务员的技校生。据了解,山东今年首次探索从优秀工人中考录基层公务员,允许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报考乡镇公务员。

  2012年9月1日,《工人日报》曾以《技能型人才能不能报考公务员?》为题,报道了扬州技师学院2008届高级技工班毕业生谈飞报考公务员时,因文化程度没被审核通过而起诉公务员招录部门后被驳回的案件。

  如今,两年过去了,技能型人才也能参加公务员考录了,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进步。首先它打破了“唯文凭论”,体现了机会平等,可以让那些愿意从事公共服务、有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的人,走上公共服务的岗位。再者,它拓宽了技能型人才就业的渠道,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人们对技工的偏见。

  况且,基层公务员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服务民众,需要热心耐心,需要服务意识,需要与民众打成一片,技工出身的公务员比一些高学历人士更容易放下身段,更容易有归属感。尤其是那些进入公务员队伍后,能从自身丰富经验出发,帮助或推动更多工人提高技能水平的技工,他们的加入,从短期看是技工队伍人才的流失,从长期看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高级技工报考公务员也不宜过度提倡。近年来,我国高级技工人才十分缺乏,已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人社部一项统计显示,中国2.25亿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技能劳动者总量仅为1.19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3117万人,严重缺乏,仅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就达400余万人。为此,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职业教育。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种职业都值得我们尊重。但从被录取当事人的反应来看:有人表示,这意味着自己“人生际遇的彻底改变”;有人认为自己是“幸运儿”。不难看出,在他们看来,公务员是“高人一等”的,做公务员是比做高级技工更有优越感的,其背后,仍有“官本位”思想的痕迹,带着脱离技工队伍的“欣喜”,这些公务员能否在未来的岗位上推动技工队伍的发展不得而知。

  事实上,从工作前景上看,相比做公务员,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做高级技工“大有可为”,如果能够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技工岗位上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带出大批“徒弟”,就能够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从工资待遇上看,焊工、涂装工、装配钳工的工资也很高,在这些岗位干到“技师”级别,月薪高位数都可超过1万元,比很多白领岗位的工资都要高很多。据《钱江晚报》最近报道,高级技师是宁波企业最渴求的人才,高级技师的年工资指导价平均数从2013年的110054元上涨到2014年的128957元,与去年相比上涨幅度达17.18%.

  包括高级技工在内的人们争先恐后报考公务员,与体制内外待遇有别有关。要从根本上改变技工对公务员的崇拜,就必须打破社会不公,树立起尊重劳动的风气,改善技工的劳动环境和福利待遇,以解除技工的“劳动之惑”和后顾之忧,如此,技工才能安于本职工作,乐于提高职业技能,我国高级技能人才严重缺乏的局面才能得以缓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