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快递员月薪过万很普遍”言过其实了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21日报道,“现在大城市里某些行业的农民工收入不比刚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低,现在的快递员,月收入过万是很普遍的,一些从事电气修理、厨卫设备修理行业的农民工,随便上个门就收几百块钱。”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

  时下,网上购物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普及开来,与此相应的,是快递员大量出现在我们身边。近几年,在一些大中城市,快递员的月工资有了较大增长,不排除一些特殊时段,“工资过万”是可能存在的。但能不能就据此说“快递员月收入过万很普遍”呢?

  就在同日,《长江日报》报道,随着“双11”的到来,武汉各大快递公司开始招兵买马,一个招聘噱头就是快递员旺季收入可能超万。《华商报》今年3月也报道过,来自陕西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网站的信息显示,快递员的月薪资待遇2500元“起步”,可达5000元。至于万元工资,也有,只是小概率。赶集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快递员月薪超过8000元的城市中,深圳比例最高,其次为重庆、成都、青岛、上海、杭州等;月薪为5000元至8000元的档次中,北京比例最高,青岛位于上海、东莞、深圳、成都和重庆之后。

  从这些报道或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没有排除目前快递员月薪过万的可能,而且越是大城市,快递员工资高的比率越高,但月薪过万多到“普遍现象”,还是没有足够数据支撑。

  不得不说的一个背景是,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居民收入跑赢了CPI.

  今年以来,国内CPI持续在低位运行,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尤其是农村居民土地性财产收益和进城务工的工资性收入有了持续的稳定增加。这样的利好,群众看在眼里,也需要专家学者给予及时准确的解读,但其中,必须有事实支撑,不能用个别现象来代替普遍现象。否则,不准确的判断,对相关方面客观真实认识劳动者的实际收入会产生误导,进而对相关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持续有力地提高劳动者的待遇,也会产生误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