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何以让公众如此敏感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10月20日央广报道,“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说法。蔡昉说,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的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作为进步的一种机制,我们看到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过快的话,的确会伤害我们的经济,有点承受不起。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

  浏览一下网友们的留言,针对蔡昉的“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言论,毫无意外,非议甚至谩骂者居多。其实简单检索便能发现,蔡昉的这句话是做客新浪长安讲堂演讲时讲的。通读节选文章不难发现,其当日的演讲更多讲到的是“人口红利消失与推进改革”等相关议题。“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言论更多是一个为说明问题而进行的假设。

  此番言论之所以会遭遇误解,一方面,这更多是信息不对称所致。新闻报道未能全部呈现这位学者表达这一观点时的语境与背景,公众在习惯性地对一些专家学者“雷人言论”的反感之下,大有不分青红皂白“先骂再说”的架势。

  另一方面,因为现有工资增长机制不尽合理,相当一部分劳动者对自己的劳动付出后的薪酬回报不满,更对一些领域存在的薪酬分配的不公抱怨连连。比如,在不少国企内部,高管薪酬离谱地高于普通员工,一直被非议。

  有鉴于此,应当重视两个问题:其一,如今一些媒体报道剥离语境和背景,故意“制造话题”的做法,应该得到纠偏和提醒。其二,要看到热议“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背后,普通公众对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强烈诉求。比如,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尽早出台,“提低、扩中、控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思路应尽早制度固化、刚性落地。原因很简单,做大了“蛋糕”又公平分好“蛋糕”,普通公众自然就会少去很多相对剥夺感,再碰到“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样的言论也就不会显得过于敏感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