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安倍内阁“成也女人、败也女人”?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0日,在安倍新内阁成立仅仅48天之际,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相继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辞呈,安倍予以批准。作为此次内阁中的“明星花旦”,小渊优子和松岛绿的辞职对安倍内阁是个不小的打击,加上此前另外3位女阁员参拜靖国神社招来的批评,高调主打“女性牌”的安倍内阁面临严峻挑战。

  小渊被迫辞职是因为政治资金问题。据报道,小渊所涉政治资金丑闻时间跨度大,问题点大致有二:一是“小渊优子后援会”及“自民党群马县乡土振兴支部”等小渊的政治后援团体,有通过组织其支持者观看戏剧以收买选民之嫌,涉及资金达26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1万元),有违反“公职选举法”的嫌疑;二是其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有多处漏记收支、政治资金公私混用等问题,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据日本媒体初步统计,收支不一致的资金高达数千万日元。

  今年40岁的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作为本届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小渊被视为日本政坛的新星,甚至有消息称,安倍想把小渊培养成“日本的首任女首相”。但现实却是“枪打出头鸟”,小渊倒成了内阁中第一位辞职的阁员。对于上述政治团体资金问题,小渊20日在经济产业省召开记者会进行道歉,她表示将作为议员继续“向外界尽到解释的责任”。

  松岛绿的辞职同样是由于政治资金问题。在野党日本民主党17日对松岛绿提起刑事诉讼,指控她违反选举法,向选民分发纸扇,并要求松岛绿辞职。此外,防卫大臣江渡聪德也因为政治款项方面的问题面临在野党的质疑。有媒体因此报道称,安倍有可能会面临阁员辞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决定同时撤换两名女阁员,正是为了避免政治资金问题对内阁持续造成的不利影响。

  今年9月,安倍提拔了5名女性进入内阁,追平了日本内阁的最高纪录。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此举既是为了体现对“女性经济学”的重视,鼓励企业重用女性员工,也是为了利用女性阁员的特殊影响力,以提振下滑的支持率。但是在小渊优子和松岛绿辞职的前几天,另外3名女性阁员就出了“问题”。

  在18日靖国神社举行秋季大祭期间,日本内阁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山谷惠理子和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参拜了靖国神社。高市早苗此前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成员,山谷惠理子则是右翼团体“保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的会长,这两人的右翼色彩早在入阁之初就受到媒体关注。此次3位女阁员同时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了来自韩国和中国的强烈批评。对于最近频频声称想要改善与邻国关系的安倍来说,这3人的行为无疑有点“拖后腿”。

  19日,日本共同社公布了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8.1%,比上个月下降6.8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猛增至40.2%.共同社报道称,这可能是受到了小渊优子等人政治资金问题的影响。此外,高达84.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感受到”安倍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经济复苏。这意味着安倍试图依靠女性提振经济、改善内阁形象的希望已经基本落空了。如何修复两位女大臣辞职给内阁带来的“创伤”,成为安倍目前最大的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