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劳动话题:资格证书不应成求职迈不过的门槛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发布通知,曾被总理李克强称为“莫名其妙”的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考试从2014年起取消,而退费工作已经启动,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同时,还暂停了注册资产评估师和企业法律顾问按原规定在9月进行的资格考试。

  据了解,目前我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多达千余种,几乎覆盖各行各业。要想教人牌技,先过了“牌技培训师”资格考试再讲;要想售楼,就得考个“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甚至有媒体爆出,想卖肉夹馍,要先考“馍馍”证。但事实上,多数从业者表示,他们虽然听说过这些证书,但是工作中并未曾使用过此类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由此引发网友质疑。

  事实上,关于取消某些职业资格考试的呼声早就有之,为何现在才开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笔者以为,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其背后的经济利益,某些职业技能的考试、培训、鉴定、发证等已经成为一种创收工具。

  据了解,除英语四、六级这样的考试比较便宜外,秘书证、导游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注册会计师证等职业资格考试的报名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这还不算,很多证书的考试还需要报名参加培训班进行辅导,这其中的费用将会更高。

  如果说考证之后,个人素质得以提高、业务能力得以提升也就罢了,但问题是某些拥有多个证书的求职者进入职场后,干得并不那么出色,而那些技艺超群、在基层工作的劳动者,很多却偏偏难以通过理论色彩较重的考试,进而影响加薪、晋升等职业福利。

  事实上,职业资格证书本就不该成为就业迈不过去的门槛。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哪些证书是求职必备,应该是企业和市场的自主选择。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证书,消除不必要的就业门槛是时代进步的一种体现。

  当然,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不意味着从事某些职业就成为无障碍的零门槛准入。如何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评价方法,制定科学、规范的入职标准,以保证求职者具有相应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这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关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