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困境中的“反伊斯兰国联盟”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成为世界面临的一大公害。自8月份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军队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动的空袭已达2000多次;本月17日,又向叙利亚边境城镇科巴尼东部地区展开了6轮空袭。但这些空袭收效不是很大。美国特使15日称,虽然持续进行空袭,但伊斯兰国仍取得了重要的战果。这种情况,反映了“反伊斯兰国联盟”面临的困境。

  上月1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前往中东,与中东地区国家商讨建立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11日,克里在沙特吉达与10个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外长举行会谈。之后,10个阿拉伯国家代表签署一份公报,强调“参与国将为广泛打击伊斯兰国分担责任”。这10个国家是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埃及、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和阿曼。这些国家的加入,使“反伊斯兰国联盟”的阵容扩大起来,克里甚至说,阿拉伯国家将在这一联盟中发挥“领导作用”。

  但是,“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建立和扩大并没有使局势发生根本性转变,伊斯兰国也没有受到致命性的打击。其实,打击伊斯兰国主要是政治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加入“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国家有20多个,而目前参与空袭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5个阿拉伯国家。按理说,这些国家真正联合起来,从军事上消灭伊斯兰国算不上什么特别难的事,但事实上伊斯兰国就是打而不死,不断攻城略地。

  伊斯兰国问题的出现,反映了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就是在参与空袭行动的一些国家中,也不乏曾经支持伊斯兰国的力量。甚至有专家怀疑,这些国家到底多大程度上真正想打伊斯兰国?因而“反伊斯兰国联盟”在分配作战任务方面很难协调统一,各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

  “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困境还反映在土耳其的态度上。由于地理位置和民族构成的原因,土耳其与伊斯兰国问题存在着微妙的关系。伊斯兰国最近攻打的重点是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地,而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人一直有独立倾向,甚至为此开展了武装活动。当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与伊斯兰国苦苦激战时,土耳其政府却在担心自己国家的安全。美国政府一直敦促土耳其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扮演一个“更为积极的角色”,但土耳其一直不做积极响应。本月13日,法新社援引美国国防部高官的话说,土耳其已同意允许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攻打伊斯兰国,包括土叙边境的英基里克空军基地。上述消息被多家美国媒体转载,有人兴奋地称赞土耳其终于愿意伸出援手,还有人指出英基里克空军基地距离叙利亚边境仅有16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可作为空袭伊斯兰国的大本营。然而,土耳其当局在当日晚些时候就公开否认了向美方开放军事基地的消息。

  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得益于叙利亚危机。而叙利亚危机的爆发,则是大国博弈的结果。中东一些国家的“颜色革命”波及到叙利亚后,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叙利亚的反政府组织,而俄罗斯则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大国博弈使叙利亚危机历时3年多而胶着不下。伊斯兰国是乘着反阿萨德政府的“西风”“脱颖而出”的,其大本营也在叙利亚。敌人的敌人不一定是朋友。虽然美军想铲除伊斯兰国,叙利亚也在和伊斯兰国作战,但美叙却没有要联手的打算。美国认为阿萨德政权不具备合法性,不愿与其合作,并担心铲除伊斯兰国会巩固阿萨德的政权;而阿萨德也不愿见到寻求推翻自己政权的美国在其境内打击伊斯兰国。

  另外,作为建立在逊尼派基础之上的组织伊斯兰国,也是什叶派主导的伊朗政府的眼中钉,但“反伊斯兰国联盟”却将伊朗排除在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日前说,克里拒绝伊朗参加“反伊斯兰国联盟”让他感到高兴,因为被美国排除在外是一种荣誉,并不让人失望。他警告美国人,如果他们继续做这样的事,将重演与过去10年中他们在伊拉克所面临的一样的问题。

  “反伊斯兰国联盟”不走出困境,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就难以成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