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劳动话题:特殊群体养老不能一“买”了事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财政部、民政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在笔者看来,这些特殊群体的养老问题并非政府一“买”就能了事。如何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管理,尤其是改进和加强对孤寡、失能老人服务工作的管理,是摆在养老服务管理机构和养老服务业面前的头等大事。

  一是要通过招标选择养老服务院所,让达标放心院所“接招”。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每天与残病、失能等老年人群打交道,既要求养老服务院所管理、服务人员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素养、道德品格,也要求养老院所拥有相应的硬件设施和应急机制。养老院所既要提供优质廉价的服务,又要拥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形象。换言之,就是要通过招标择优选择养老服务院所,让政府、老人和社会都放心。

  二是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业考评机制,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养老服务,不仅要看服务水平,更要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四心”——耐心、细心、热心和包容心。各地政府部门在确定社会养老企业承接养老服务对象时,首先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业考评机制,把从业人员综合服务素质、社会口碑、养老院所软硬件设施、与当地医疗机构互动反映等情况作为监管的重要指标,从严管控。其次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吸纳第三方力量、养老院所附近居民、建立联系点的医疗机构等参与考核,定期不定期进行查访考核,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处理。

  三是要培育和动员志愿团队参与其中,减轻养老院和养老对象困扰。一方面,孤寡、病残、失能老人面临缝补晒洗、求医治病等诸多生活困难,拥有改善文化娱乐生活的能动诉求;另一方面,养老服务院所面临着经费、人员等现实困难。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大力动员和组织医疗机构、高校学员、其它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热心人士积极投身志愿者队伍,定期不定期到养老院所为老人提供免费优质服务。同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和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减轻养老院所经济压力,促进养老院所良性运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