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奥朗德借伊拉克打翻身仗?
//www.workercn.cn2014-09-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内麻烦不断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日却在国际上屡有高光表现。12日奥朗德到访伊拉克,成为“伊斯兰国”肆虐伊拉克以来首位现身巴格达的外国领导人;15日,由奥朗德牵头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在巴黎召开,20多个国家的外长坐在一起商讨打击“伊斯兰国”的全面战略。一时间,奥朗德领导的法国俨然成为对抗“伊斯兰国”的另一中心。

  12日,奥朗德到访伊拉克。他的到来一方面是对伊拉克政府予以肯定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与伊政府商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并就召开国际会议与伊拉克沟通。奥朗德向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承诺,法国将加入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15日,法国国防部表示,已经向伊拉克派遣间谍侦察机,支援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此前,法国在欧盟国家中第一个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

  从伊拉克回来后,奥朗德在15日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法国媒体称,会议的目标是确定一个打击“伊斯兰国”的全面战略,并在联盟内分配打击任务。这个包括部分北约成员和阿拉伯国家的联盟虽然是由美国牵头组建的,但奥朗德却很早就提出了组成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建议。

  那么,奥朗德为什么对打击“伊斯兰国”如此上心?其中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法国外交一向有其独立性,这一点在法国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一事上得到体现。然而在本月初,法国终于没有顶住来自北约和欧盟的压力,宣布暂停向俄罗斯交付第一艘“西北风”。此事可能给奥朗德带来挫败感,但更重要的是法国可能为此承受巨额经济损失。法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因此陷入被动。为此,奥朗德可能急需在“伊斯兰国”问题上找回平衡,以显示法国外交依然“高明”。

  其次,奥朗德最近在国内问题缠身,可能有意将更多精力放在外交上,希望借此减轻国内压力。对奥朗德来说,国内最大的压力来自经济。增长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预算赤字面临失控,导致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日前不得不调低法国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另外,奥朗德前女友瓦莱丽·特里耶韦莱在其新书中爆料奥朗德蔑视穷人,也给奥朗德造成不小麻烦。在民众日益不满的情况下,法国《费加罗报》最近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高达62%的法国人认为奥朗德应该辞职。

  不过对奥朗德来说,借伊拉克在国内和国外打出翻身仗存在一定困难。伊拉克不是马里,法国再强调自己的独特作用,也很难摆脱美国的“阴影”,尤其是在战争中要以美国为主;而一旦介入战争,法国经济必将受影响,奥朗德的执政地位可能更加不稳。

  外交上的成功或许有利于提高威望,但并不能弥补经济政策的失败,而经济上的翻身仗,恰恰是奥朗德目前最需要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